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特稿:美5G計劃成「照妖鏡」

2019-04-14

美國限制當地企業與中國電訊商華為合作,禁止其產品進入美國,並極力游說盟國棄用華為產品,這與華府過去數十年來以行政和法律手段干預市場,幫助美企取得國際競爭優勢的做法如出一轍。美國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近期在國際場合,屢以強硬言辭警告別國勿使用包括5G等華為設備,否則將損害與美方的合作,可見美國已將5G競爭提升至國家利益層面。

美國限制華為5G,聲稱是基於安全因素,擔心華為在其設備裡安裝後門,但至今盲從美國的國家不多,德國、法國和英國多家電訊商均繼續使用華為設備,強調一旦限制華為將增加成本,甚至令5G發展大幅落後。

儘管華府全球圍堵華為,但華為5G的商用推廣繼續搶佔全球市場,中國一些城市甚至已率先開通5G網絡。有見及此,美國不得不面對現實,重回正常競爭道路,決定加快開發5G,並計劃啟動6G技術研發。

美國5G計劃如同一面「照妖鏡」,暴露美國打壓華為,背後原因關乎經濟利益和5G主導權。美國經常將維護市場公平競爭掛在口邊,但在這場5G競賽中,美國會否公平到底,還需拭目以待。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曉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