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AI分析體檢資料 Google集萬人數據

2019-04-24

人工智能(AI)在醫療上的應用備受關注,Chilmark Research分析師穆爾表示,醫療服務業在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所佔比例高達20%,Google、亞馬遜以至蘋果公司均正積極發掘這市場的價值,其中單是Google在健康服務的投資已達數十億美元。

Google早於2008年已推出個人健康管理服務Google Health,但失敗告終。然而Google未有放棄醫療服務市場,例如與同屬Alphabet旗下的姊妹公司Verily合作,監察用戶血糖含量,並研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疾病,Verily更會派出機械人參與手術,從病例中不斷學習。

Verily亦與杜克大學及史丹福大學合作,招募1萬人自願接受身體檢查並提交體檢資料,交由電腦進一步分析,期望提早發現隱疾。73歲的瓦恩伯恩與丈夫戴維斯早前參加Verily的檢查計劃,提前發現患上心臟病,馬上進行搭橋手術。

另外,Google亦可透過分析病人的網頁瀏覽記錄,獲悉更多健康資訊。穆爾直言只有Google、微軟或蘋果等大型科企,才有足夠數據自行建立醫療AI系統,較小型的企業只能集中開發特定市場,方有望尋找生存空間。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