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無奈拒聽病人傾訴 英醫生憂「喪失人性」

2019-04-24

英國國民醫療服務(NHS)長期欠缺人手,令醫護人員面臨沉重壓力,有醫生早前匿名在《衛報》撰文,批評NHS工作負擔過重,亦缺乏資金改善問題,警告這情況除威脅病人性命,亦令醫護人員「喪失人性」。

該名醫生指醫護人員工作繁忙,以致沒多餘時間與病人交流,即使有病人想向他分享往事,亦只能婉拒,「因為我負責的病房中,有5名病人需要抽血檢查,另外需要向31名病人提供治療」,在合約指定的上班時間內,他甚至沒有時間上廁所。

他憶述有一次病人妻子請求他讓患有絕症的丈夫病情好轉,並向他分享兩人相識、育兒甚至計劃退休的往事,他坦言根本無法專心聆聽傾訴,當時想到的只是如何指示病人進行檢查,並需要如何作出治療,「我被迫在保護病人及其至愛安全,與展現同情心之間進行選擇,這令我感到非常抱歉」。

他強調並非刻意表現得不友善,對此深感歉意,但坦言每當他需要超時工作,被迫無法陪伴家人及取消約會,都令他覺得不應將所有責任「攬上身」。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