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預見水資源洗牌 哈佛買地搶先機

2019-04-21

瞄準加州地下水 一幅地賺16億

在全球暖化日趨嚴重下,水資源首當其衝,部分地區異常乾旱,其他地區則風暴頻仍,除了影響各地居民的飲用水供應外,依賴水源的農業以至其他產業,生產模式及產量亦往往繫於水源供應多寡。以美國加州為例,當地天氣近年愈趨乾旱,水資源變得非常珍貴。美國著名學府哈佛大學負責管理捐款的公司,早於2012年已看準地下水資源將大幅升值,因此大舉購入加州可耕地種植葡萄,這批耕地的價值在短短數年間已大升逾兩倍。

在過去20年間,加州約有30%日子處於乾旱狀態,遠高於此前100年的14%,不少地區的地下水嚴重流失。管理哈佛捐款的哈佛資產管理公司(Havard Management Co.),於2012年註冊成立新公司Brodiaea,並在一間農業投資顧問公司協助下,於擁有充足地下水的地區購入可耕地,包括斥資約1億美元(約7.8億港元),在尚登市買下約3,000公頃耕地種植葡萄。

出手闊綽 居民詫異

Brodiaea的出價明顯高於市價,當時不少居民對於買家出手如此闊綽均感詫異,但事實證明眼光獨到,儘管葡萄園只有最基本耕作設備,但如今已升值至3.05億美元(約24億港元)。

專門投資葡萄園的投資者沃爾提到,投資水資源的方法其實不多,購入擁有水源的可耕地是其中之一,「擁有優質水源的優質物業,將可以破紀錄價格出售」。2015年荷里活電影《沽注一擲》的主角原型人物、著名對沖基金投資者伯里亦曾在訪問中指出,於水資源豐富地區種植食物,再於缺乏水資源地區出售,就是投資水資源的方法。加州出產的葡萄酒於全球享負盛名,Brodiaea投資葡萄園,正好將水資源轉化為實際收入。

挖水井惹憂慮 州長擬限開採

然而在2013年夏天,在葡萄園以西約16公里地區的居民,發現井水開始乾涸。居民要求縣政府監管地下水流經地區,包括哈佛擁有的耕地。官員為此發出緊急禁制令,於2013年8月27日起生效,禁止有關地區再開採地下水。但Brodiaea在禁令生效前一日,申請於該區挖掘7個大型水井,容量之多足以在90分鐘內填滿一個標準泳池,其後又註冊新公司繼續於尚登買地。

當地居民擔心哈佛最終會將地下水耗盡,同時控制當地水資源,足以影響政府的天然資源政策。為保護水資源,加州前州長布朗曾簽署法案,要求於2020年前制訂地下水發展計劃,限制20個「危急地下水流域」內的開採活動。但代表Brodiaea簽署買地文件的特倫坦,正是制訂計劃的5人委員會成員之一,他提出「地質學上的錯誤」為由,成功令哈佛的葡萄園不被劃入受限制範圍內。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