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脫歐「趕客」英擬放寬非歐盟醫生

2019-04-23

英國國家醫療服務系統(NHS)近年人手短缺,去年11月公佈的統計數字顯示,NHS缺少9,337名醫生。事實上,自2016年英國通過公投脫歐後,部分在英國執業的歐盟國家醫生已萌生去意,一旦正式脫歐,醫生外流潮勢進一步加劇。英國政府官員計劃放寬讓非歐盟國家醫生於英國執業,雖然可能觸發移民政策爭議,但相信可解醫生短缺的燃眉之急。

不少歐洲醫生喜歡到英國執業,認為當地醫療設施良好、語言溝通不成問題、平均薪酬較高、科研水平更達世界級。在2017年,約10%的NHS醫生來自歐盟國家,但自英國脫歐公投後,歐盟醫生擔心他們的待遇變差及執業受到限制,部分醫生已轉往其他歐洲國家,前往英國行醫的新醫生亦大減,與2014年高峰期相比,在英國的歐盟醫生人數已減少23%。

英國現時設有「醫護人員培訓計劃」(MTI),每年容許1,500名非歐盟國家的醫生到英國執業,衛生大臣夏國賢建議增至3,000人,同時將他們容許逗留英國的時限,由2年延長至3年。有醫生指出,NHS近年難以增聘或留住人手,影響醫療服務,例如部分急症室需暫時或永久關閉,醫生曾向夏國賢反映這情況,夏國賢亦深明醫護人員面對的困難。

放?更多非歐盟醫生到英國,涉及勞工入境政策,由於英國在脫歐後將需設立新移民制度,使問題更複雜。衛生部門官員強調,MTI只屬交流知識、技術及經驗的計劃,透過MTI前往英國的醫生,並不納入移民人數,他們可紓緩英國醫生短缺,累積經驗後便會回國。■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