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斯里蘭卡施襲者留學英國 來自中上階層

2019-04-25
■家屬在雨中哀悼遇難者。 美聯社■家屬在雨中哀悼遇難者。 美聯社

斯里蘭卡復活節恐襲的死亡人數昨日增至359人,當局在全國再拘捕18名涉案人士,令案中被捕人數增至60人,包括一名敘利亞人。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前日否認事前曾接獲關於襲擊的情報,質疑情報部門未及時向他通報,揚言嚴懲涉案官員,並徹底重組保安部隊。美國駐斯里蘭卡大使特普利茲亦否認華府事前收過相關情報,與此前美國傳媒的報道說法有出入。

總統炒防長警察總長

一直有報道指斯里蘭卡警方早於本月中已經從印度收到情報,指斯里蘭卡本地伊斯蘭極端組織「全國認主學大會組織」計劃施襲,更有報道指由於總理總統權鬥,導致情報只傳到總統而不到總理,錯失防範機會。西里塞納前晚深夜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否認自己早知襲擊情報,並將責任歸咎於情報部門,揚言在24小時內撤換軍方首長。總統府昨日宣佈,西里塞納已要求國防部長維傑瓦德納和警察總長辭職。

維傑瓦德納昨日稱,調查人員已確認至少有9名自殺式襲擊者參與復活節連環爆炸襲擊,8人身份已被確認,其中包括一名女性。這些襲擊者都受過良好教育,其中一人到過英國和澳洲留學,屬於當地社會中等收入者中較好的群體,另一人更是策劃這次襲擊的主謀、「全國認主學大會組織」首領扎赫蘭。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前日宣稱承認發動今次襲擊,ISIS發佈的影片中,唯一露面者正是扎赫蘭,他具泰米爾武裝分子背景,2016年起多次在網上發表激進言論,包括主張向非穆斯林使用暴力。

穆斯林商店被毀 連夜搬家

襲擊令斯里蘭卡種族及宗教對立升溫,事發後當地不少穆斯林商店被人破壞,數以百計與其他族群居住的穆斯林家庭連夜搬家,以免被報復,天主教會私下亦勸喻穆斯林領袖不要參加死難者葬禮。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