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欲展示東亞局勢影響力

2019-04-25
■金正恩罕有接受媒體訪問。 美聯社■金正恩罕有接受媒體訪問。 美聯社

過去兩年間圍繞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談判中,美朝韓三國領導人來往頻繁,反而俄羅斯的影響力大不如前,適逢早前美朝峰會無法取得任何進展,分析相信,俄方希望透過今次峰會,重奪對東亞局勢的主導地位。

俄羅斯早前已表明,若果平壤獲撤銷制裁,希望可與朝方簽訂經濟合作協議。卡內基莫斯科中心亞太平洋計劃俄羅斯主席加布埃夫指,普京能提供予金正恩的資源雖然不多,但有一定價值,不排除簽訂如能源供應或商品貿易協議等。

日本放送協會(NHK)昨日引述俄羅斯高官稱,俄方打算向金正恩提議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目前正在進行相關的協調。該官員還表示已向美國和中國說明了這一情況。朝核問題六方會談是指由朝鮮、韓國、中國、美國、俄羅斯和日本六國共同參與的旨在解決朝鮮核問題的一系列談判,於2003年到2007年共舉行過6輪會談,朝鮮因此凍結了核計劃,還開始拆除寧邊實驗中心反應堆,但由於美日韓拒絕讓步,2009年朝鮮宣佈退出之後,六方會談至今一直沒有復會。■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