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靠攏俄國 「鐘擺外交」向美施壓

2019-04-25
■金正恩神情輕鬆。 法新社■金正恩神情輕鬆。 法新社

金正恩今首晤普京 冀擺脫國際孤立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昨日傍晚乘坐專列抵達俄羅斯遠東城市海參崴,正式展開預計長約3天的訪俄行程。金正恩將於今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首次首腦會談,就放寬制裁、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朝俄雙邊經貿合作等問題交換意見。分析認為,金正恩此次訪俄是要向美國展示朝鮮仍有其他盟友,以施壓華府在無核化談判讓步,同時亦為爭取加強朝俄經濟合作。

金正恩乘坐的專列於昨日凌晨從平壤出發,朝中社報道同行官員包括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黨中央副委員長金平海、吳秀容,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外相李勇浩,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李永吉陸軍大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以及多名黨中央委員會和國務委員會成員。

專列9小時抵俄 傍晚踏足海參崴

專列經過約9小時旅程後,於當地時間早上10時40分(香港時間昨晨8時40分)越過連接咸鏡北道羅津和俄羅斯哈桑的圖們江鐵路橋。金正恩在哈桑站下車後,獲濱海邊疆區行政長官科熱米亞科、遠東發展部部長科茲洛夫等俄方官員和儀仗隊到場迎接,他在當地停留一小時後繼續行程,於傍晚6時抵達海參崴站,晚上並出席俄羅斯副總理特魯特涅夫的晚宴。

金正恩今日下午會到海參崴魯斯基島上的遠東國立大學和普京會談,會後將參觀當地名勝建築,至明日啟程回國。

美國專家相信,金正恩今次行程是他廣泛外交策略的一部分,透過「鐘擺外交」方式,間歇性傾向中國及俄羅斯其中一方,以尋求國家利益最大化,並在美國維持經濟制裁及高壓政策下,展示朝鮮並未被國際社會孤立,爭取更多和華府的談判籌碼,專家估計他會在適當時機重新和美國談判。

分析:俄或反對加強制裁

美國智庫「策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成員特里稱,朝鮮仍在尋求機會,試圖與美國達成小規模協議,因而以訪問其他盟國向華府施壓。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韓國項目主任約翰.朴則指,在越南河內峰會重挫了金正恩的聲望,相信他是希望透過與普京會面,重建形象。

中方:樂見朝俄加強往來

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韋爾什博夫認為,金正恩將在會談上爭取普京支持,鞏固朝俄經濟合作及1萬名在俄朝鮮工人利益,但他指出,普京過去未有反對對朝制裁,估計金正恩未必可得償所願。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教授盧金坦言,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羅斯難以單憑和朝鮮的友誼而違反安理會制裁決議,但相信普京或同意反對加強制裁。

克里姆林宮顧問烏沙科夫表示,今次會談重點將聚焦於朝鮮無核化議題,強調俄方將致力於鞏固美國總統特朗普過去與金正恩會面後雙方所營造的良好勢頭,並協助創造旨在達成朝鮮無核化協議的先決條件及氣氛。他又指,普京與金正恩亦將討論強化雙邊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朝鮮和俄羅斯都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中方樂見朝俄加強高層往來,預祝朝俄領導人會晤取得成功,為推動半島問題的解決提供助力。■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