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賠償強迫絕育受害者 安倍正式道歉

2019-04-25

日本自1948至1996年間實施《優生保護法》,以優生名義強迫身心殘障人士絕育,幾十年來至少2.5萬人受害,部分受害人及家屬去年向政府提出訴訟,要求賠償。日本國會昨日通過新法例,同意向每名在生的受害者一筆過賠償320萬日圓(約22萬港元),首相安倍晉三亦首次代表政府正式向所有受害人道歉,不過批評認為新法例始終未有承認政府的法律責任,賠償金額亦遠低於受害人要求,因此相信有關官司仍會繼續。

日本政府於1996年以歧視殘障人士為由廢除《優生保護法》,但此後從未承認強迫絕育手術的做法有錯,亦沒有向受害者作出賠償。安倍昨日在參議院一致通過新法後發表談話,首次道歉稱「政府也將認真反省,由衷地深表歉意」。

忽略受害人意見 國會捱批

執政自民黨與包括在野黨在內的跨黨派議員聯盟從去年3月起分別展開討論,最終提出賠償法案。該法前言寫明由於受害者的身心承受了巨大痛苦,「我們將在各自的立場上認真反省,由衷地深表歉意」,不過國會審議法案期間,被指未有聽取受害者的意見,賠償金額亦遠低於各地索償訴訟中的要求。

根據日本政府統計,《優生保護法》實施期間約有2.5萬人接受了絕育手術,但目前能找到證明手術實施的個人記錄僅有約3,000人。■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