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楊岳橋提私案節外生枝

2019-04-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逃犯條例》的修訂,反對派不斷提出不同的建議,實際的效果是拖延《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的審議。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昨日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建議賦權特區政府和香港司法機關處理香港永久居民或通常在港居住者在境外涉嫌謀殺、誤殺或意圖謀殺的案件,以代替修例。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私人條例草案要獲立法會通過需要經過很多關卡,難解燃眉之急,只會拖延原草案的審議工作。

稱賦權特區處理境外謀殺案

楊岳橋昨日舉行記者會,稱計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修訂現行的《侵害人身罪條例》,賦權特區政府和香港司法機關可以處理香港永久居民或通常在港居住者,在境外涉嫌謀殺、誤殺或意圖謀殺的案件。

他稱,其草案可以避免港人被移交到「缺乏公平審訊」和「缺乏人權保障」的司法管轄區,解決目前《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的政治爭拗,也可以處理港人涉嫌在台灣殺人的個案,並要求特區政府撤回目前的修訂,改為採納他的草案。

周浩鼎:顛覆現制度代價大

一直協助台灣謀殺案死者家屬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強調,香港的刑事法例不具追溯力,楊岳橋的草案並不能處理台灣謀殺案,倘引入追溯力,則會是顛覆現行的制度,帶來的代價會更大。

盧偉國:混淆視聽絕不支持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楊岳橋突然提出新建議,是在節外生枝、混淆視聽,故他不會支持楊岳橋提出的私人條例草案,並強調反對派倘真心要解決問題,就應該以務實的態度,認真地審議特區政府有關條例草案,而非不斷拉布生事。

劉業強:停止拉布勿阻修例

鄉議局主席、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劉業強也指出,特區政府是次修例除了是要處理台灣謀殺案之外,更重要的是填補目前法例上的漏洞,避免日後再有同類型事件發生時無法即時採取適當行動,並非「見一件做一件」,故呼籲反對派顧全大局,停止拉布及阻撓條例修訂。

郭偉強:圖謀拖延一眼看穿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坦言,大家都知道要在立法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並非易事,楊岳橋的建議根本無法解決問題。由「日落條款」到私人條例草案,反對派提出的「建議」無論如何辯稱「與政治無關」,但明眼人都可以一眼看穿他們拖延修例的圖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