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佔犯判刑之冥頑不靈】屈「佔」案「黑判」反對派圖毀法治

2019-04-26
■反對派前晚仍煽動群眾到荔枝角收押所外非法集結。 資料圖片■反對派前晚仍煽動群眾到荔枝角收押所外非法集結。 資料圖片

抹黑政府「政治檢控」 散播歪理製造社會矛盾

在「佔中」諸犯判刑後,反對派即大肆攻擊主審法官以至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執法部門在「佔中」主事者違法後依法作出檢控,法庭檢視控辯雙方提供的證據及法例,在證據確鑿下作出裁決,絕非反對派中人口中的「政治檢控」、「政治審訊」。有關人等被判刑後仍毫無悔意,繼續無理抹黑特區政府以至法院,是無視法治,故意製造社會矛盾,是試圖破壞香港的法治制度和社會穩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李摯

在法院就「佔中」九犯判刑後,反對派22名立法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稱「佔中」案的審訊是「政治審判、政治迫害」,是政府「打壓民主抗爭」至噤聲,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司法作為政治武器」,應該下台云云。

盧文端:拒絕反思可恥

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指出,違法「佔中」為社會帶來極大危害,法庭就此案作出公平裁決,備受市民支持,然而反對派中人不但不服裁決,更侮辱法官,攻擊特區政府,這種肆意胡鬧的行為完全無視法治威嚴,這種無視法治、拒絕反思的行為十分可恥,絕不能讓這種歪風邪氣在社會上散播蔓延,為青年、為香港帶來不良影響。

梁亮勝:不配談論民主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表示,反對派不服裁決的行為十分可笑,竟對香港公正裁決說「不」,完全藐視法律威嚴,是不依照香港法制做事的行為。

他指出,「佔中」對香港造成巨大的傷害,不但損害市民利益,更嚴重影響香港在國際上的地位、聲譽,反對派竟就此侮辱法官、攻擊特區政府,這種無理取鬧的行為讓人感到不可思議,這樣的人不配談民主,不配談法治,更沒有資格在各大重要機構、院校任職,污染校園、誤導學生,相信這是香港任何一個有法治觀念的市民都會有的基本判斷。

簡松年:違港核心價值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表示,反對派在經法庭一番公平審訊後,竟不服裁決,完全是侮辱了民主,無視法治,有違香港法治核心價值,更是對香港法治的衝擊,這樣的人不配講民主。

梁美芬:無「政治檢控」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政府的執法部門針對「佔中」九犯的違法行為作出檢控,法庭則檢視了控辯雙方提供的所有證據,根據相關法例作出裁決,完全沒有所謂「政治檢控」的問題。

她又反問,反對派現在批評執法部門,「是否支持違法也不應檢控?」

吳永嘉:判決無關政治

來自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的經民聯副主席、律師吳永嘉指出,法庭不會受政治所影響,一切都根據證據作出裁決,是次裁定「佔中」九犯有罪,已證明有關人等違法是證據確鑿,倘有人批評這是政治檢控,或肆意攻擊法院,是刻意破壞香港法治的行為。

黃國恩:九犯罪有應得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強調,九犯煽惑他人犯罪,依法檢控他們正正是法治的表現,絕非什麼「政治檢控」,他們為此而負上刑責更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的。有關人等被判刑後仍毫無悔意,繼續無理抹黑特區政府以至主審法官,是圖謀繼續製造社會矛盾,破壞香港安寧,所為令人反感。

傅健慈:荼毒年輕一代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表示,「佔中」九犯被法庭定罪是罪有應得,但部分獲法庭「格外開恩」輕判緩刑者,完全沒有展示悔意,更煽動群眾到荔枝角收押所外非法集結,延續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繼續荼毒年輕新一代,實欠全港市民一個真誠的道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