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反修例 六賤招逐一睇

2019-04-26

縱使特區政府一再重申,修訂《逃犯條例》旨在處理香港少女在台灣被殺一案,以及填補未能與絕大多數地區之間移交逃犯安排的漏洞,反對派仍將之大肆政治抹黑,聲言這是「捉人返大陸」的「惡法」,更不斷使出多種賤招:從漠視民意到夥同「港獨」分子堵路:從在詆毀司法制度到在立法會內大肆拉布;從勾結外國勢力到煽動台方反修例......

總結反對派各式賤招,無非就是無視民意,無視香港實際需要,將一己政治私利凌駕於公眾利益之上,圖謀令香港淪為「罪惡之都」、「逃犯天堂」。 ■香港文匯報 記者 鄭治祖

【賤招1】涂謹申濫權拉布

要數反對派「賤中之最」的招數,可說是鑽盡議會程序的空子,令立法會首場修例法案委員會開足兩小時卻一事無成。根據議事規則,在選出正副主席前,會議由資歷最深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主持,但涂謹申為「老」不尊,濫用暫代主持會議的權力,與反對派同道合演一齣拉布大戲,最後就連選主席這首項議程也未能進行。

在會議最初,涂謹申先以求「穩陣」為由,將62名參加委員會的議員名字逐個朗讀一次,更屢次將民建聯議員張國鈞的名字讀為「張國錕」,引起「議會陣線」議員區諾軒等起哄,燃燒了不少會議時間。

隨後,「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及陳志全登場。前者要求秘書處澄清為何要急於在當日開會,涂謹申一度要求秘書處直接回答;後者隨即接力稱應讓所有議員發言完畢,才讓秘書處回答,最後引發涂謹申是否有權處理會議日期等「規程問題」的討論。

22人發言再加斷斷續續的擾攘,就用了近一小時,其間涂謹申更無理驅逐工聯會議員郭偉L離場。

規程擾攘 再休會 無法選主席

在討論結束後,涂謹申聲稱「擔心」自己主持會議上有法律問題,或會被司法覆核,於是宣佈休會,稱自己要與秘書處討論法律問題。會議近半小時後才恢復,而此時距會議結束只剩一分鐘,無法安排正副主席選舉。

為阻撓修例,反對派就連同日舉行的立法會大會也不放過,不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以拖慢會議進度,至下午終於造成流會,是2017年年底修改議事規則後的首次。

不過,議事規則經修改後,立法會主席有權決定同日再舉行會議,無須等待至下周才復會。在與各黨派代表會面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於當日傍晚復會,反對派拉布最終未能取得成果。

【賤招2】赴美告狀 乞干預港事

為了阻止修例,反對派不惜老遠跑到美國「告洋狀」,乞求美方以「重新審視」香港的獨立關稅區作要挾,迫使特區政府放棄修例。「禍港四人幫」之一、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兩個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莫乃光赴美唱衰修例,前者更說出美國「完全有權過問」香港人權和「一國兩制」之謬論。

在三人的片面之辭加上自身利益驅使下,美方也對修例抱負面態度,其中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和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口徑一致,聲稱修例會「衝擊」美國人在港利益及人身安全。

美官方繼而指手畫腳

三人乞洋反修例令香港市民為之不齒。香港研究協會近日就有關議題作電話訪問,結果顯示53%受訪市民不支持三人美國行、46%人認為有關人等不應要求國際社會干預香港事務,而多數市民都贊成修例。

在港美國機構亦有搞作。美國商會在向保安局提交的修例意見書中,聲稱對修例「強烈保留」。在修例建議公佈後,該會稱特區政府聆聽並回應了商界提出的意見,剔除9項可移交罪類,對此表示歡迎,但仍對修例「深表關注」,相信會削弱跨國企業考慮在香港設立區域分支的吸引力。

【賤招3】一再遊行 恐嚇堵立會

遊行是反對派炒作議題的指定動作,是次反對修例也不例外。反對派繼反對「政治檢控」及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後,再次與「港獨」分子串通,甚至恐嚇稱群眾會「包圍立法會」。

「民陣」上月底舉行反修例遊行,除了主流反對派外,「學生動源」、「學生獨立聯盟」等「港獨」團體也有參與,高舉「港獨」標語和旗幟,更高呼「反對送中條例,『香港獨立』才是出路」等口號。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遊行後的集會上聲言,特區政府倘「硬推」修例,就會發動群眾包圍立法會。「香港眾志」亦威脅稱,若特區政府拒絕讓步,將再「動員抗爭」。「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也聲稱,自己會「考慮」呼籲港人圍堵立法會。

九犯判刑 硬銷4.28

在集會結束後,有警員要求檢查其中一名示威者的身份證,其他示威者即時起哄,有人更推撞警員。警方數度廣播指集會已結束,要求示威者離開。在擾攘近10分鐘後逐漸散去。

在「佔中」九犯判刑翌日,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在頭版以被判即時入獄的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黃浩銘的大相,配以「4.28代我們上街」的標題,硬銷民陣再舉行的反修例遊行。

【賤招4】赴台抹黑 民進黨當局變臉

是次修例源於香港少女在台灣被殺,特區政府希望將疑犯移交到台受審。不過,反對派卻漠視少女家人甚至大多數民意對彰顯公義的渴求,赴台散佈反修例歪理,更勾結「台獨」分子。

在特區政府提出修例後,台灣「法務部長」蔡清祥一度說對修例「樂觀其成」,但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聲言修例會令在港的台灣居民被移交至中國大陸、鼓吹「台獨」的「時代力量」就此提問後,蔡清祥改口稱,修例可能會對在港台灣居民「構成風險」,會「進一步研究」。

散播台人在港被移交恐慌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議會陣線」議員朱凱Y及陳志全,聯同被取消議員資格的「香港眾志」羅冠聰,在3月更赴台與台灣「陸委會」和多個黨派會面,包括「時代力量」,散播台灣居民會被移交受審的恐慌。「時代力量」之後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台灣與港制定適用範圍僅限台港兩地的逃犯移交協議。

民主黨本月也提出暗撐「台獨」的修例「反建議」,聲稱要「以地域分割台灣」,將內地定義為「香港、澳門及台灣以外的中國地方」,以「避開『主權』爭議」。

【賤招5】詆毀法庭如橡皮圖章

平時口口聲聲要「捍衛法治」的反對派,在反對修例時,就將法官、法庭視為「橡皮圖章」。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聲稱,法官在處理移交個案時,不能扮演把關角色,行政當局只要「文件齊全」就能成功,法官屆時能做的只有「簽字作實」。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本月初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就詳細解釋法庭如何把關。她表示,法庭有權決定是否接納移交申請,審訊時一定會考慮律政司和被要求移交者雙方意見,律政司會將相關文件和本身的主張向法庭陳述,而被要求移交者也有權提出主張,指出申請移交一方的文件及證據有誤,或提出自己是基於政治原因才會被要求移交,更可以聘用律師或申請當值律師服務。

湯家驊斥楊岳橋言不符實

楊岳橋從政的「師父」、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直言,楊的言論完全與事實不符,被要求移交者有權透過代表律師提出反駁理據,也有權申請人身保護令,「這是基本法律程序,每個法律從業員都會知道。」

他慨嘆,楊提出的理據的質素,令人想起當日反對派反對「一地兩檢」期間提出的「內地執法人員會越境拉人」、「不要走近西九高鐵站」一樣。

【賤招6】扮眼盲 無視主流民意

繼「一地兩檢」後,聲稱自己是「民意代表」的反對派再次漠視民意。在修例諮詢期間,保安局收到超過4,500份意見,其中有三分之二、約3,000份表示支持,支持者普遍認為修例符合公義,確保香港市民可免卻於逃犯帶來的安全威脅,強調不希望逃犯來港逃避法律責任。僅1,400份意見表示反對。

而《經濟通》與《晴報》也曾就修例舉行網上民調,共有2,067人參與,當中83%網民表示贊成,不贊成者僅16%,另有1%人無意見,可見絕大多數民意都認同修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