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佔犯判刑】政界批英美為政治目的盲撐九犯

2019-04-26

強調「佔」案經公正審訊 外國不應說三道四

英美等國在「佔中」九犯前日被判刑後紛紛發表聲明「表示關注」,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發表聲明,稱「佔中」九犯的判決延續香港嚴懲「和平的政治異議和參與」,是「令人不安的趨勢」。香港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佔中」九犯違反了香港法律,並經過了嚴謹的法律程序及公正的審訊,如果美國尊重法治,就不應對在香港發生、審理的案件說三道四,又批評英美在對待自己國內示威者時「有過之而無不及」,是次為「佔中」九犯撐腰,是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鄭治祖

在「佔中」九犯前日被法院判刑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表示關注」,聲稱憂慮是次判刑將「扼殺」基本法下港人所享有的權利;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稱,憂慮判決或「阻嚇」港人未來參與和平示威。歐盟辦公室則發表聲明稱,是次判刑「阻礙」香港人行使以和平方式集會的權利,以及「追求普選的願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隨即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日前在答記者問時亦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以任何藉口進行干涉。我們敦促有關國家駐港機構和組織切實尊重香港法治,摒棄「雙重標準」的錯誤做法,停止以「人權」、「自由」為幌子干預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CECC主席、美國眾議員麥高文(James P. McGovern)和共同主席、美國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昨日發表聲明,聲稱「佔中」九犯的判決延續香港嚴懲「和平的政治異議和參與」,是「令人不安的趨勢」,並對「倡議民主者」和「批評『中國政府』日益干涉香港者」造成寒蟬效應。

聲明續稱,美國與香港的關係取決於《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對法治和保障香港基本自由的保護,「敦促」特區政府維護法治,並採取措施結束香港自治「不斷被侵蝕」的局面。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強調,是次被定罪和判刑的「佔中」九犯違反了香港法律,案件經過了長時間的證據搜集,也經過了嚴謹的法律程序及公正的審訊,才作出有關裁決。美國自詡為尊重法律的國家,不應就香港的案件說三道四,否則就是不尊重香港法律,也不尊重香港法治制度,及不尊重香港法官的裁決。

陳學鋒:美警對示威者更暴力

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指出,美國政客的說法偽善,「因為你看美國政府處理『佔領華爾街』,英國政府處理『佔領倫敦』,我不覺得他們的做法比我們溫和。」在當地示威集會中作出違法行為的人,同樣面對被起訴判刑,其中美國警方更為暴力,對待示威者時嚴重侵犯人權。陳學鋒批評,美國自己「未修身」就對香港事務橫加批評,他對這種「聲明」不會多加理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特區法院依法審理「佔領」九人案,但由案件開審到作出判決,美國一直在說三道四,肆意干預香港的司法,凸顯了美國的野心。

外力干預縱犯 港人非常反感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指出,79天的違法「佔領」行動對香港市民的影響,港人至今仍記憶猶新,而後遺症至今猶烈,「這種困擾,美國方面哪會感受得到?」

他強調,相信所有政府,都不會縱容違法行為,而香港是法治社會,不能單靠口中喊喊「民主」、「公義」等口號,就可以毋須遵守法律,以至免除刑責。

全國政協委員吳良好直言,非法「佔中」在香港引發全城憤怒,理應受到法律嚴懲。美國等的相關言論不得人心。香港民眾對此十分反感,更對外國勢力一直以來對香港的干預十分不滿。

他強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對非法「佔中」多名策劃組織者的裁決作為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美國根本無權評論。相比於在全世界「指手畫腳」,美國更該多管好自己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