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各方齊撐高質量共建「帶路」

2019-04-28
■昨日的領導人圓桌峰會一致通過聯合公報,各方一致重申致力於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各方互聯互通。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  中新社■昨日的領導人圓桌峰會一致通過聯合公報,各方一致重申致力於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各方互聯互通。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日在京圓滿落幕,來自4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在昨日的領導人圓桌峰會一致通過聯合公報,各方一致重申致力於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各方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增進各國人民福祉。各方一致支持開放、廉潔、綠色發展,反對保護主義,努力建設風清氣正、環境友好的新時代絲綢之路。

圓桌峰會上,各方完善了合作理念,明確了合作重點,強化了合作機制,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達成了廣泛共識。習近平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這些共識反映在圓桌峰會一致通過的聯合公報中,將成為今後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介紹,我們一致重申致力於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我們一致支持開放、廉潔、綠色發展,反對保護主義,努力建設風清氣正、環境友好的新時代絲綢之路。我們同意踐行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理念,積極對接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走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之路。

發展世界經濟共繁榮

圓桌峰會一致通過的聯合公報重申,加強多邊主義對應對全球挑戰至關重要,相信構建開放、包容、聯動、可持續和以人民為中心的世界經濟,有利於促進共同繁榮。聯合 公報指出,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提高人民生活質量,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打造繁榮與和平世界的共同命運,是我們的共同願望。

展望未來,聯合公報指出,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通過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加強各方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增進各國人民福祉。聯合公報強調,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追求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

聯合公報指出,將加強發展政策對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可持續發展;加強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聯合公報表示,我們決心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期待進一步開放市場,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其他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措施。

明確可持續低碳發展

與會各國領導人在聯合公報中強調,為促進可持續和低碳發展,我們讚賞推動綠色發展、促進生態可持續性的努力。

聯合公報鼓勵發展綠色金融,包括發行綠色債券和發展綠色技術。也鼓勵各方在生態環保政策方面交流良好實踐,提高環保水平。

聯合公報表示,為保護地球免於退化,我們期待建設更具氣候韌性的未來,加強在環保、循環經濟、清潔能源、能效、綜合可持續水資源管理等領域合作,包括根據國際公認的原則和義務對受到氣候變化不利影響的國家予以支持,從而在經濟、社會和環境三方面以平衡和綜合的方式實現可持續發展。我們支持落實聯合國關於「水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行動十年(2018-2028)執行情況中期全面審查的決議。

聯合公報強調,我們鼓勵在可持續農業、林業和生態多樣性保護方面開展更多合作。同意在抗災減災和災害管理領域促進合作。

聯合公報指出,我們支持在遵守各國法律法規的基礎上開展國際反腐敗合作,對腐敗問題採取零容忍態度。我們呼籲各國根據自身在《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國際公約和相關雙邊條約下的義務,加強相關國際合作。我們期待在交流有益經驗和開展務實合作方面加強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