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大公時評:體制強大才能應對嚴峻風險挑戰

2019-04-28

香港文匯報訊 27日出版的《大公報》在全新欄目「大公時評」刊發署名文章,指「一帶一路」衝破重重難關,跨越千山萬水,越走道路越寬闊,彰顯了中國應對風險挑戰的巨大能力,彰顯了中國體制的強大,彰顯了中國的制度自信。

文章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實踐告訴我們,沒有什麼人,也沒有什麼國家能隨隨便便成功。我們所幹的事業越偉大,遇到的風險挑戰就會越多越大。說到風險挑戰,說到打硬仗,不能不提中美貿易戰。應該承認,貿易戰沒有贏家,中國也受很大影響,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一些企業受到衝擊,實體經濟困難較多,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不少,就業等難題更難解決,民眾的思想意識更加複雜,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及社會穩定的任務更加艱巨。有人說,這一仗關係中國國運,是中國崛起必須跨越的一個大坎。

文章進一步指出,中國能在中美貿易戰中挺住,關鍵得益於體制強大。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這艘巨輪越過重重驚濤駭浪,全靠中國共產黨掌舵。我們打贏了許多比中美貿易戰更艱難更慘烈的硬仗,靠的也是體制強大。

體制有強大凝聚力,黨、國家、人民和社會才不會一盤散沙。如果中國領導層軟弱渙散,黨政之間、行政立法司法之間天天惡鬥,恐怕早被美國打趴下了。中國勝在領導核心堅強有力,勝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能力超強,勝在黨能夠凝聚億萬人民共同奮鬥。

體制有強大抗壓力,才有韌勁跨越任何艱難險阻。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經歷朝鮮戰爭等炮火洗禮,從來無畏無懼;我們跨越中蘇對抗又應對中美較量,始終從容不迫;我們曾在黑暗和挫敗中摸索前行,永不放棄希望;巨大災害曾讓我們流血流淚,更讓我們眾志成城。

體制有強大動員力,才能舉全國之力幹大事。從辦奧運會到辦世博會,從建世界級高鐵到建世界級大橋,從白手起家搞兩彈一星到航母下海和嫦娥奔月......全世界公認,中國的體制特別有利於辦大事,中國人民也特別擅長辦大事。

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有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中國必定能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定勢不可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