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與會外賓:互通性讓參與國走得更遠更好

2019-04-28
■與會者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創新之路」分論壇。 新華社■與會者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創新之路」分論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日閉幕,論壇的成功舉辦以及達成的一系列協議與共識,獲得外國與會者廣泛讚譽。27日,多位外國與會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能夠建造一個共享命運共同體的好的做法,將對地緣政治格局產生深遠影響。

上月底,意大利和中國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由此成為「七國集團」(G7)中,第一個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西方發達國家。

參會的意大利新絲路促進會會長馬林喬.弗朗切斯科表示,「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激活文化間的交流,包括在這些國家內的一些智庫、政黨等,」馬林喬.弗朗切斯科認為,「互通性」這一特點是實現「一帶一路」 倡議價值、觀點與讓其更受歡迎的基礎,而不僅僅是只把重點關注在政治和一些物流領域方面。

意大利:冀對接國家計劃互利

在他看來,鑒於意大利的地理位置,可以通過海上絲綢之路與中國進行合作,比如物流和技術等方面,既可以使歐洲北部的國家變得更加富裕,同時也可以進一步提升非洲很多國家的經濟實力。此外,亦希望意大利政府和中國政府能夠進行通力合作,在產業方面發掘一些雙方合作的潛力點。「這樣,兩國可以共同研發產品進一步銷售到歐洲大陸,滿足歐洲大陸的具體需求。具體來說,就是希望中國製造2025和意大利製造4.0這兩個計劃能夠完全對接起來,互利兩個國家。」

馬林喬.弗朗切斯科還表示,一些人認為意大利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將會被歐洲其他各國所孤立,事實證明並沒有,「這說明意大利此舉是完全正確的,這個倡議是能夠建造一個共享命運共同體的好做法,必定能讓意大利走的更遠更好。」

匈牙利:中歐雙邊關係向好

匈牙利布達佩斯考文紐斯大學助理教授塔馬斯.馬都亞認為,現在匈牙利和許多歐洲中部的國家和中國的關係,「從沒有像今天雙邊關係這麼的好。」他表示,就匈牙利而言,希望能夠建一條鐵路從首都一直連接到希臘,「通過這一項目,可以使匈牙利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在物流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目前中國和捷克已經建立了很多正常運轉的項目,未來也將有更多的合作機會。」捷克查理大學安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帕維爾.米茨卡則表示,希望在高校互訪層面制定一個互訪留學機制,能夠讓高校間學生互相往來以及相關文化交流更便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