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堅持企業為主體 踐行市場化原則

2019-04-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經過近六年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從「大寫意」變為「工筆畫」,更提出了高質量發展要求。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多位部委高官與企業掌舵人都暢談了如何搭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之路。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指出,中央企業要更加注重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融入項目建設。推動中央企業把最好的技術、裝備,最高水平的建設、管理、服務投入到「一帶一路」項目建設中,確保項目質量最優、效益最佳,以一點一滴抓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成果。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下一步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堅持「企業為主體、市場化運作、互利共贏」的原則,以商業性資金為主,盡量減少提供減讓式資金,政府性資金主要起到撬動私人部門資金的作用,進一步構建開放、市場導向的投融資體系,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

中國石油董事長王宜林建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企業要注重發揮「企業家精神」。樹立戰略思維,踐行市場化原則和國際慣例,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在為沿線各國提供高質量產品的同時,創新合作機制和商業模式,為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看來,高質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對民營企業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不斷強化自身在技術、服務、品牌、產品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力,充分尊重並掌握好經濟全球化潮流中的參與規則,才能從容應對可能到來的風險與挑戰。他認為,民營企業的高質量參與一定會為「一帶一路」這幅畫卷增添更加細緻的筆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