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沅江行之十四:無處不在的煙民

2019-05-04
■將頭探出窗外的「癮君子」。■將頭探出窗外的「癮君子」。

呆儺

中午十二點半,從沅陵到五強溪的船駛離碼頭。望蚖極h的沅陵有些不捨,湘西剿匪紀念塔,四大宗教相安無事的宗教街,當地女人胸口、褲腳邊的扣花,繡在女人胸前土藍布或b綠布圍裙上的花等等都沒有看到。

由沅陵到五強溪,全程75公里。兩岸景色如沈從文描述的那樣:「水較和平,山已成為一堆一堆黛色淺綠色相同的東西......山水秀麗如西湖,兩岸小山皆淺綠色。」

沈從文那次順水而下,第一天早上登船,第二天上午便「再到柳林叉」,逆水上行,同一段水路,是他四天的行程,於是在船上給太太寫了卅張以上的私信。煙雲濛濛,能見度不佳,但絲毫不影響船的行進速度。《湘行書簡》中出現的罵娘灘、白溶灘、橫石灘、青浪灘,大灘、長灘一個也沒有見到,相信是1996年建成的五強溪水電站早已把它們深藏在江底。

中午上船時,有男人在碼頭拉客,說是到五強溪的快船,只比普通船貴出20元,一個小時內即可到達。我謝絕了。兩岸美景自然是慢慢欣賞,瞬間而過豈不浪費?

湖南男人的抽煙密度真可怕,幾乎是無人不抽。坐在我前面的那位,開船後不久便點燃一枝煙,然後把頭伸出窗外,大口地吞入「毒氣」。相隔不久,他竟然在船艙中吸了起來,我急忙制止,於是他再次把頭伸了出去。大約一個小時後,船上的煙民們忍不住了,紛紛跑到船頭,先給船老大敬上一枝,隨後就旁若無人地吞雲吐霧起來。這場面讓我產生一個疑問,湖南人人均壽命多少?網上的回答是73.3歲,全國33個省市中排第23,在第二陣容中居尾。這當中和吸煙有多大關係?影響湖南人壽命的因素很多,臘魚、臘肉、泡菜,醫學都認為是健康有害食品。

湖南地下礦藏豐富,採礦必然要用水,於是湖南水質污染嚴重,其中最厲害的可能是鎘,大片農田被污染,官方的新名詞是「污染土壤修復」。

有報道稱,吸煙者人均壽命縮短10年,中國3.2億煙民中,浙江煙民最奢侈,平均每天消費9.12元,湖南煙民最節約,僅為3.09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