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熄一時燈火 燃地球希望

2019-04-06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劉志明、光大國際CEO王天義等人攜手關上電燈裝置,象徵節能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劉志明、光大國際CEO王天義等人攜手關上電燈裝置,象徵節能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於2007年為應對氣候變化而發起的一個全球活動,號召個人、社區、企業和政府,在指定的一個小時內關閉不必要的電源,表明支持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十二年來參與「地球一小時」活動的城市愈來愈多,3月30日那天多個國家和地區如法國巴黎、意大利羅馬、德國柏林、比利時布魯塞爾、匈牙利布達佩斯、阿聯酋迪拜、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菲律賓卡蒂市、中國的北京、香港、台北等都有自發性參與「地球一小時」活動。

各城市都選著名建築熄燈以提升其影響力,從澳洲悉尼歌劇院、法國巴黎鐵塔、美國紐約帝國大廈到巴西里約熱內盧基督像、德國柏林的勃蘭登堡門、迪拜的世界第一高樓哈利法塔、香港維港兩岸建築物、北京奧林匹克塔和台北的101大樓等都有參與活動。

而香港也有一連串宣傳「地球一小時2019」活動,當天下午WWF香港分會行政總裁江偉智與職員及一群香港青少年童軍參與 「地球一小時2019--電車巡遊」,在電車上向沿途路人揮手高喊主題口號「慳齱B醒齱B改變生活變好世界」,鼓勵民眾珍惜地球資源,減少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江偉智表示,塑膠垃圾已嚴重威脅人類及動物的生存,是時候反思下我們的生活方式,「希望大家以行動為愛護地球出一分力!」

同時,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亦有「地球一小時嘉年華 」,現場設有九個遊戲攤位讓市民邊玩邊等待見證倒數熄燈時刻。熄燈儀式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劉志明、光大國際CEO王天義、天文台台長岑智明、WWF香港分會主席何聞達、CEO江偉智、活動大使謝安琪及唐文龍共同主持,與公眾一同見證維港兩岸熄燈的時刻。 文:寧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