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入迷宮從影像看城市風貌 「人形積木」反思空間規劃

2019-04-06
■表演者纏繞在攀爬架迷宮陣上。■表演者纏繞在攀爬架迷宮陣上。

三、四月可算是藝術月,除了有各個國際性的大型藝術展覽在港舉行外,不少商場也順應熱潮,紛紛舉行各種藝術活動及展覽。要說到最「貼地」的藝術,不得不提法國街頭藝術家L'Atlas與奧地利藝術家Willi Dorner攜手打造的《Urban Playgrounds》展覽,當中L'Atlas以創作迷宮而聞名,他把是次展覽場地以攀爬架拼砌成迷宮陣,在迷宮不同的位置掛上攝影作品,其作品內容大多以城市中被人遺忘的角落為題,透過照片令人反思出人和城市的關係。而Willi的表演團隊則會化成人形積木,並利用其攀爬架和展覽附近的地方進行「Bodies in Urban Spaces」表演,令不少香港人充滿新奇感,同時,為城市帶來一份藝術氣息。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Aimee 攝:焯羚、張美婷

香港一些企業愈來愈注重企業良心及人文關懷,願意花錢為大眾提供一些精神食糧,增加藝術品味素養。是次太古集團邀請兩位歐洲藝術家L'Atlas和Willi Dorner合作於太古坊ArtisTree舉行展覽,是次展覽結合了視覺藝術、攝影和表演,由即日起至4月12日免費展出。場內更設酒吧讓觀眾邊品酒邊享受藝術氣氛。

展覽展示出紐約、倫敦、巴塞隆納、首爾等16個不同城市的34幅攝影作品,記錄了兩位藝術家於不同時期、在多個相同城市留下的藝術足跡,透過照片我們可發現二人在創作上的相似之處,他們用近似方法探索世界,更把城市當作廣闊無際的畫布,並以獨特的視角觀察各城市的面貌。而觀眾可與是次展覽中的藝術品作出互動,從而思考個人與城市之間的關係。

迷宮圖騰內藏玄機

迷宮沒帶給人迷失的感覺,反而在每個轉彎處充滿了驚喜。甫進入展覽場地,相信不少人會被其巨大的迷宮陣所吸引,由黑色攀爬架砌成的迷宮陣給人遊樂場的感覺,更巧妙地塑造出廣闊的空間感,攀爬架中有不少空洞,除了可增加觀眾之間互動的機會外,更可讓觀眾容易找到身處的迷宮位置,迷宮造型可說是玩味十足。L'Atlas指,是次展覽的立體迷宮帶給人四通八達的感覺,與一般迷宮不同,「這個迷宮可透過攀爬架望到另一面,這是希望鼓勵大家可以走出日常既定的規範,突破限制。」是次展覽把L'Atlas和Willi的作品以城市作分類並展出。從入口處中,率先登場的是取材於香港的照片,當中分別有Willi今次「Bodies in Urban Spaces」表演的照片和L'Atlas去年十月訪港時拍下的攝影作品。

細心留意會發現L'Atlas的攝影作品大多都以黑白色為主,L'Atlas的攝影對象從來不是著名的地方或人物,而是一些我們經常路過但卻沒細心留意的城市角落,例如坐在街邊看報紙的伯伯、商場後巷空間等。此外,照片中更蘊藏荌g宮圖騰,L'Atlas表示,每當到一處城市攝影時,均會為該城市設計獨一無二的迷宮圖騰,再把其圖騰融入攝影中。仔細觀察會發現大部分城市的迷宮圖騰都會顯示出「LATLAS」,原來L'Atlas在設計迷宮圖騰時會以自己的名字作藍本,再把「LATLAS」融入書法、幾何對稱等元素設計成迷宮圖騰。L'Atlas去年訪港時,就曾在中環等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放置迷宮作品並拍下照片,迷宮融入在照片中顯得既融洽又別致。

利用建築空間表演

修讀舞蹈表演的Willi為編舞家,他於2007年起展開了「Bodies in Urban Spaces」的舞蹈計劃,並在不同的城市表演,但與其他舞蹈表演不同的是,「Bodies in Urban Spaces」表演者並不會翩翩起舞,而是扭動茖倩憿A如雕塑般定格蜷曲在城市中毫不起眼的角落。Willi認為,即使身處在偌大的舞台也不代表有最好的發揮空間,反而城市中的建築物、擺設等則是他的最佳「舞伴」,一條電燈柱、一道小間隙全都是Willi的舞台,表演者透過其蜷曲的身體動作與空間作結合,表演的原意正是讓人反思空間的利用,藉此表達城市規劃導致人們的生活空間愈來愈少的問題,也讓大家從麻木的生活中增添一點樂趣。

也許在旁人眼中,Willi設計的表演很奇怪,一個個穿茼漹m繽紛衣服的人蜷曲茖倩曊賱i牆中的小空隙中,又或是讓數個的表演者疊成一座三角的塔,這些「人形積木」猶如活的雕塑。在「Bodies in Urban Spaces」表演時,迅速吸引途人圍觀拍照,當中有部份的動作更要求表演者在數層樓高中完成,可謂是相當危險及高難度。

表演者中有香港人

最令記者難忘的表演動作是十名表演者纏繞在攀爬架迷宮陣上,專業的表演者動也不動、沒有表情的纏繞在攀爬架上,不禁讓人以為在攀爬架上的並非真人。而為配合表演者在迷宮陣上的動作,L'Atlas在設計攀爬架時也特別注意可承受重量的物料。

再細了解,原來Willi每到一處地方演出時都會招募當地的人加入表演團隊,今次也不例外,十名表演者中有九名也是香港本地人,他們均有舞蹈家或參與馬戲團的背景。表演前他們先接受Willi 的特訓,他們表示人體倒豎b、人體摺疊等動作的難度是要保持穩定,以及在爬玻璃牆時如何緊貼玻璃不掉下來,其實這種藝術表演最重要是身體的柔軟度高。當他們在太古坊幾個大廈穿梭進行表演時,令在這區工作、生活的居民驚訝,當中不少人馬上拿手機打卡,為嚴肅的商業區帶來活力,這也相信就是表演藝術的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