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行走 > 正文

數字科技給力 規劃專業精準

2019-05-06
■ 機車庫舊貌。  受訪者供圖■ 機車庫舊貌。 受訪者供圖

趙志慶表示,在規劃之初最首要的就是數據採集,基於材料整合與研究來製作規劃方案。因此,我們團隊用哈工大計算機、測量學等學科交叉和人才優勢解決了數據來源問題。

據趙志慶介紹,為了保證規劃與設計的科學性,團隊給小鎮的每一棟歷史建築進行了普查和編號,綜合運用計算機、空間信息、數據庫等技術手段,通過無人機遙測技術平台、SuperMap GIS和ArcGIS空間信息分析平台以及Local Space Server數字化空間信息展示平台,實現大量歷史建築文化遺產信息的三維模型數據化採集、存儲與處理工作,推動文化遺產保護利用事業的發展及科學技術進步。

另據趙志慶介紹,近年間哈爾濱工業大學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還開發製作了中東鐵路(黑龍江段)數據庫展示平台,把沿線1,504棟建築的坐標通過地圖文本WEB GIS落位,並集中收集整理了建築年代、級別、建築結構、遺產類型等詳細信息,為未來中東鐵路黑龍江段保護和規劃提供數據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