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維港波覽】莫讓反對派操控國際話語權

2019-05-07

陳少波 正思香港顧問公司總裁

繼陳方安生、郭榮鏗等訪美之後,李柱銘、李卓人等多名反對派成員近日又竄訪加拿大和美國,鼓吹操弄「反修例」。反對派「告洋狀」、「唱衰香港」樂此不疲,必然是有其所得。對於他們「告洋狀」的策略與部署,須細加分析。

翻查近年反對派多次國際竄訪的行程安排可見,會晤反對派並聆聽他們「唱衰」的,除了美、英的行政機構外,還有以下幾類機構與人員:國會議員,如美國參議員盧比奧,他曾會見黃之鋒,以及國會的相關委員會,如美國國會的國會及行政機構中國委員會(CECC)與美中經濟及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智庫與研究機構,如美國的傳統基金會、外交關係協會、喬治城大學沃爾什外交學院等,多為關注外交事務的智庫;西方媒體,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時代》雜誌等;各種非政府組織、人權基金會等,例如美國的國際民主基金會(NED)、人權監察、英國的「香港監察」等,多為政治型NGO,背後有龐大的資金支持。

形成唱衰香港的政治運作鏈

值得一提的是,反對派相當重視海外華人社區特別是港人社區,或專程拜會當地僑社,或直接在僑社舉辦活動,一直刻意耕耘。以此次李柱銘等人訪美加行程來看,「港加聯」負責加拿大的地接,美國方面則會在紐約中華公所設壇。去年公民黨梁家傑、楊岳橋訪美,也曾專門拜會後者。此外,反對派沒有忘記海外的香港留學生社團,時常利用這些團體在美英策應他們的政治訴求。

反對派國際竄訪,有「唱衰」、游說、求援三層目標。「唱衰」體現在輿論層面,通過於議會聽證會作證,在智庫的研討會發言,接受媒體訪問或發表評論,拜會僑社首腦等,分別在國會、智庫、媒體和華人社團製造香港自由、民主、人權倒退的輿論假象,造成西方主流社會和海外華人社團對港的負面觀感。

游說體現於政策層面,游說對象既包括國會議員,旨在通過他們提出涉港法案,以影響行政部門對港政策,游說也包括智庫學者,通過影響他們來調整相關國家的對華、對港政策。陳方安生、郭榮鏗等人今年3月訪美,游說對象提升至美國國安會。

求援則尋求直接支持,包括金錢資助、技術指導、輿論施壓等,求援對象既包括西方國家之行政機構、立法機構,也包括獲得西方政府暗中支持的反華NGO,海外華人社區的募款近年也成為其中一項。

反對派近年在求援層面最明顯的變化,是他們不惜損害香港利益,例如主動要求美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黃之鋒之流更一直哀求美國議員加快制訂《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仿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增加對港的罰則,設立黑名單。

反對陣營在海外輿論場「唱衰」香港,以期引起西方國家議會、智庫、媒體、政治NGO的關注,進而游說國會制訂新的涉港法案,誘使或迫使行政部門改變對港政策,並最終獲取包括「黑金」在內的各種援助,用於在香港從事一系列的反中亂港行動,形成一個完整的政治運作鏈條。

在國際輿論場的唱衰乃推動香港問題國際化的重要一環。這個輿論場並不限於英文媒體,也包括西方議會和智庫兩個高端領域。西方特別是美國,從來不乏研究中國問題的智庫,專攻兩岸問題的國際關係學者也比比皆是,唯獨香港問題似乎門前車馬稀。

建制派應重視爭取國際輿論

筆者涉獵有限,目前只看到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現任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2016年出版過一本香港專著《中國陰影下的香港:與魔獸共存》(Hong Kong in the Shadow of China: Living with the Leviathan),而他的專長是兩岸問題。未來,不排除有更多美國智庫、學者關注香港問題。

反對派拜訪西方智庫,不僅影響他們的見解,為他們提供更多素材,更有意廣建人脈,因為美國智庫多數是旋轉門機制,今朝在野,他日入閣。

反對派在海外華人社區發動文宣攻勢,瞄準的是移居西方數十年的港人社群。他們人數龐大,經濟條件較好,且有大量親友生活在香港,很多人仍非常關注香港局勢。反對派「唱衰」香港,從海外延伸回港,形成疊加影響。海外港人社群,也是反對派重要的募款對象。

對於反對派的海外竄訪,建制派不能簡單地以「告洋狀」相譏之,而應該同樣重視國際輿論場的爭奪。投書海外英文媒體,游說西方外交智庫,對話海外華人社區,都是應有之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