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戳穿反對派誤導 建制派團結打贏修例戰

2019-05-06

梁亮勝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

反對派最大的誤導性說法,是指修訂《逃犯條例》後,香港市民隨時會被引渡到內地受審,令香港人人自危。事實是:修例只針對觸犯嚴重刑法的逃犯,奉公守法的一般市民根本不受影響。對於反對派惡意製造恐慌的誤導性說法必須戳穿,以匯聚支持修例的強大民意。必須指出的是,反對派將反修《逃犯條例》視之為另一場反二十三條立法政治鬥爭,這次修例已不單是一個法律的廢立,更是一場嚴重的政治較量。建制派應看清大勢,團結一致打好、打贏這場修例戰,不能讓香港淪為「逃犯天堂」。

這次修訂《逃犯條例》的觸發點,就是要將台灣兇殺案疑犯引渡到台灣受審。日前法庭已就疑犯洗黑錢案作出判刑,疑犯預計最快可於10月份出獄。如果在其出獄時仍未能完成修訂,隨時讓其逍遙法外,令公義得不到伸張,令受害人死不瞑目。因此,盡快完成修訂具有迫切性。

反對派製造恐慌令人人自危

由當局提出《逃犯條例》修訂開始,反對派就沒有停止過誤導市民、煽動民情,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反對派最大的誤導性說法,是指修訂《逃犯條例》後,香港市民隨時會被引渡到內地受審,令香港人人自危,反對派更以所謂「送中」來妖魔化修例。

事實是,修訂《逃犯條例》針對的是在內地或台灣等香港以外的地方觸犯嚴重刑法的逃犯,奉公守法的一般香港市民根本不受影響,何來擔心被引渡?香港是法治之區,香港人如果在其他地區觸犯嚴重刑法,按照法定程序將他們引渡受審,天公地道。過去由於《逃犯條例》存在漏洞,讓一些犯法者利用漏洞逃避刑責,令香港淪為「逃犯天堂」。這次修訂正是要填補有關漏洞,所針對的是罪犯而不是一般市民。再說,在整個移交程序中,法庭才是最終把關者:被告人有權聘用律師,在香港法庭作出抗辯,最後由港人信任的法庭判決是否移交,以確保符合法律和程序公義。反對派將修訂說成是針對市民,完全是惡意誤導,製造恐慌。

匯聚支持修例強大民意

本來,大多數的香港市民都理解和支持修訂《逃犯條例》。道理很簡單:市民不願見到香港成為「逃犯天堂」。

記得今年兩會期間,公安部前副部長陳智敏在北京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透露,逃到香港的內地重犯多達300多人,全部「有名有姓」。他強調,公安部已全力配合香港警方,拘捕和遣返由香港潛逃至內地的疑犯,香港亦應修訂《逃犯條例》,協助移交逃到香港的疑犯。事實上,特區政府成立以來,有接近200個疑犯由內地移交香港,但從香港移交內地的疑犯卻一個也沒有。這個問題不解決,繼續讓那些罪犯利用現時兩地沒有引渡的法律漏洞,逃避刑責,而執法部門又無可奈何,令香港變成「逃犯天堂」。這不僅對內地極不公平,而且嚴重損害香港法治之區的聲譽,令香港成為大批罪犯的藏身之地,對香港的治安以及市民的安全也構成威脅。這絕不是香港市民所願意見到的。

也要看到的是,有些香港市民對國家的發展尤其是法制建設的情況了解不多,存有一些疑慮。反對派正是利用這一點,不擇手段誤導恐嚇市民,企圖製造所謂反修例的「強大民意」,逼迫特區政府放棄修訂《逃犯條例》。顯然,對於反對派的惡意誤導必須戳穿,以匯聚支持修例的強大民意,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依時完成修例。

建制派要團結打好修例戰

現在,反對派將反修訂《逃犯條例》視之為另一場反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政治鬥爭,全面動員、無所不用其極,企圖拉倒修訂,外部勢力也是明火執仗介入。可見,這次修訂《逃犯條例》已不單是一個法律的廢立,更是一場嚴重的政治較量。

特別需要警惕的是,有人不斷在建制派內部散播謠言,挑撥離間,企圖在建制派內部製造分裂,讓反對派的圖謀得逞。建制派應該看清大勢,團結一致打好、打贏這場修例戰。愛國愛港力量要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完成修例,堵塞法律漏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