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解決中美貿易摩擦合作才能共贏

2019-05-07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中美貿易談判原本已到簽協議的最後階段,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宣佈,美國將從本周五起,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上調到25%,並不排除對其他中國商品也加徵關稅。特朗普的決定,讓全世界傻眼。特朗普再加稅言論,打破了對中美貿易談判的樂觀預判,引發全球股市崩潰。

兩岸三地的股市均嚴重下挫,滬指開盤一路下跌至5.58%,再現千股跌停;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走低,早盤曾跌近900點子。歐洲股市開盤就大挫,德國DAX指數跌1.9%,法國CAC40指數跌1.8%,美國金融市場同樣難以倖免。這正應驗了「中美貿易開戰兩敗俱傷」的預言。

中美多年來存在貿易摩擦,但雙方合作利遠大於弊,所以坐下來談判化解貿易戰。談判為求和,有和的可能才有合作的基礎。儘管中美對如何解決貿易摩擦分歧大,但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利益高度互助攸關,雙方仍有合作的願望,「合則兩利」,合作才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

特朗普上周五才放話指,談判進度良好。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上周四表示,雙方代表完成第11次談判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特朗普可能會決定是否見面並完成貿易協議。

在多元化的世界,個人英雄主義只能逞強一時,不可能稱霸一世,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任何一個國家,多一個合作的朋友,一定比多一個競爭對手有利,合作有利世界共贏,這已經一再被歷史證明的。中美貿易談判如何發展,不妨拭目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