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海軍主力艦訪港 利中國軍事透明化

2019-05-06

許楨 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未來城市研究所副主席

日前,剛在青島參加完解放軍海軍創立70周年紀念活動的驅逐艦海口號、護衛艦黃山號,趁返航之機,到香港參與聯訓。其後,作為中國海上作戰主力型號代表的海口、黃山兩艦,更一連4天開放予市民參觀,並於5月5日離港,海口艦返回駐地海南島,而黃山艦則回到離本港更近的湛江海軍基地。未來,更多解放軍先進軍艦、軍機訪港,既便於市民耳聞目睹國家在技術上、軍力上的進步,同時,也有利於解放軍與駐港國際媒體互動,讓外國把握中國軍事透明化的最新進展。

海口號屬於6,000噸級052C型,是踏入2000年以來,解放軍追平西方先進水平的防空型導彈驅逐艦。在海口號之前,過去10餘年間,已有多艘同型艦訪港,並取得積極的民間評價。讓市民在駐港部隊以外,得到直觀認識解放軍現況的難得機會。同樣地,黃山艦屬於4,000噸級054A型通用導彈護衛艦,該型入役時程與052C相若,也曾多次訪港。其排水量及技術層次雖未如052C型,但一道成為反映21世紀初中國海軍現況的一個側面。

052C、054A項目發展的歷程,是解放軍海上力量全面提升的重要環節。當中的得與失、進與退,是中國重返大洋浩繁工程的具體反映,也是我輩觀察中國現代化、持續改革不容輕視的部分。當中,牽涉到的總體規劃與精細協調,值得體味、歸納、省思之處,並不下於個別關鍵項目的成與敗。

052C之前有052B,但兩型的繼承關係並不明顯,除了052B、C動力系統佈局相似,都由燃汽輪機和高速柴油機組成外,兩者可堪比擬之處不多。事實上,從1990年代的052B到2000年代之初的052C,雖僅相距10年,中國海軍建設卻由大力引入西方多國設備,重回自力更生的道路。當然,無論是師承蘇俄,還是交好西方,總的來講,中國建軍都較重視裝備、技術、訓練的本土化。只是在不同歷史階段,某些時候側重引入、某些時候側重消化,某些時候有力自主創新而已。

052C是中國先進導彈驅逐艦量產型號的第一步。1970年代的051型能量產,但量產之日已陷落後之時,1990年代的052B透過大量拼裝進口動力、火控、電子、導彈系統,拉近與世界先進水平距離,卻受制於政經、戰略因素,而無法量產。052C不只性能先進,更重要的是過去10餘年間數以10艘計的生產量,不只壯大了中國海上力量,同時成為研製更強、更大型號的技術支撐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