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勿將秘書處職員捲入政爭

2019-05-08
多名反對派議員前日「佔領」陳維安的辦公室,更放照片上fb企圖施壓。 毛孟靜fb圖片多名反對派議員前日「佔領」陳維安的辦公室,更放照片上fb企圖施壓。 毛孟靜fb圖片

陳維安重申堅守中立依例辦事 促反對派停止攻擊同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秘書處於上周六以書面傳閱內務委員會就更換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主持的指引,並獲法案委員會過半數委員接納,意味反對派無法再聯同之前主持會議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拉布阻撓修例。就此,反對派連日侮辱、抹黑甚至煽動其支持者騷擾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以至秘書處的職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希望立法會議員不要將立法會秘書處職員捲入「政治鬥爭」。陳維安則重申,秘書處是根據《議事規則》、《內務守則》及一貫行事方式辦事,並一直堅守政治中立的原則,希望有關人等停止攻擊及傷害秘書處職員。

反對派連日侮辱、抹黑以煽動其支持者滋擾陳維安以及立法會秘書處的職員(見另稿)。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被問及此事時表示:「我作為官員,和立法會秘書處都是合作無間。我覺得他們都是秉公辦事,亦是盡忠職守協助立法會議員履行他們的憲制功能。我希望立法會議員都要珍惜這些很優秀的立法會秘書處同事,不要把他們牽涉入一些他們之間的政治鬥爭。」

陳維安昨日會見記者時強調,秘書處一直不偏不倚地服務議會。「就《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而言,我們已經於上星期五向政府發信,要求當局澄清條例草案中的細節。秘書處協助議會審議法例的工作,從來都是政治中立的。政治中立這個原則,秘書處以往、現在和將來都會持守。」

上周六已書面諮詢委員

他重申,秘書處於上周六向法案委員會的所有委員以書面形式,請他們考慮內務委員會所發出的指引。「這個安排同樣是根據《議事規則》、《內務守則》和秘書處一貫的行事方式。我已就這個安排,詳細地以書面向全體議員解釋。」

陳維安坦言,對一些善意的批評和提點,秘書處從來都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面對。「但是我同時留意到有些人的批判言論和行為,甚至是近乎欺凌和滋擾。這些言論和行為,對秘書處的同事極不公道,我希望有關人士馬上停止攻擊和傷害秘書處。」

就多名反對派議員前日到其辦公室要求會面,但最終等候多時他未有現身,陳維安解釋,當收到有議員發給他的律師信,他需要和法律部門商討後再回應,故未能出席會面,「同議員講聲唔好意思」。

不過,反對派就繼續攻擊秘書處。「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更在陳維安會見記者時指罵他:「你同我企鰜蛂I你邊一條問題都唔答係唔得鵅I......你欺凌『民主派』,話『民主派』欺凌你?」

建制派批拿秘書處出氣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反對派破壞議會規則、浪費社會資源,違反他們一直聲稱的所謂「民主」及「法治」,更將秘書處視為他們的「出氣袋」,言行侮辱,令人氣憤、失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批評,反對派不合己意就胡作非為,包括「佔領」陳維安的辦公室、向陳維安發出律師信等,全部都是嚴重的恐嚇手段,必須予以譴責。

施壓圖控制立會主導權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出,立法會秘書處按照議事規則執行任務,一直都堅守中立的原則辦事,是次事件的始作俑者實為涂謹申濫用主持會議的職權不斷拉布、阻撓會議展開,建制派議員才會要求內會處理。反對派今次向秘書處施壓,目的就是要控制立法會的主導權,迫令秘書處須聽從反對派指示,向反對派傾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