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600前檢察官聯署:特礙司法公正證據確鑿

2019-05-08
■多名前檢察官均認為「夠料」起訴特朗普。 資料圖片■多名前檢察官均認為「夠料」起訴特朗普。 資料圖片

指若非總統早被起訴 憑司法部指引「護身」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早前公開特別檢察官米勒的「通俄門」調查報告,稱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總統特朗普涉及妨礙司法公正,被指試圖為特朗普「護航」。對於特朗普有否違法的爭議未息之際,逾600名美國司法部前檢察官前日聯署公開信,指米勒的報告證明,特朗普的3項行徑完全符合妨礙司法公正的控罪定義,罪證確鑿,若非司法部的指引列明當局不能起訴現任總統,成為特朗普的「護身符」,特朗普早已被控多項妨礙司法公正重罪。

聯署信由非牟利倡議組織「保護民主」發表,簽署人士包括前檢察官、前特別檢察官和前司法部高官,分別曾在共和黨或民主黨籍總統的政府內任職,起初只有300多人聯署,截至當地時間昨日上午已增至逾600人,數目料會繼續上升。

不起訴反邏輯反經驗

聯署信指出,特朗普的3項行徑構成妨礙司法公正罪,首先是試圖辭退米勒,並偽造證據以作掩飾,其次是限制米勒的調查範圍,使自己不會成為調查對象,第三是企圖阻撓證人與檢方合作。聯署信亦稱,米勒的報告明顯反映特朗普的罪證確鑿,倘若檢察官在獲得相關證據後,仍認為未能掌握檢控理據,不但有違邏輯,亦有別於眾多前檢察官過往的檢控工作經驗。

米勒曾引用司法部有關不能起訴現任總統的指引,拒絕在調查報告中,就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公正作出定論,但巴爾一錘定音,並發佈通俄報告刪減版本,聲稱沒有充分證據顯示特朗普干犯此罪,米勒其後致函巴爾,稱對方的報告摘要未能完全反映米勒團隊的調查工作,令公眾對調查結果感到混淆。聯署信則指出,若非特朗普受司法部指引保護,早已被起訴妨礙司法公正重罪。

促前檢察官正視聽 一呼百應

「保護民主」的律師韋爾表示,若美國人了解司法部前檢察人員的意見,有助他們對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公正作出判斷,故主動要求前檢察官聯署發表公開信以正視聽,並獲得正面回應。聯署人士中較矚目的是在前總統里根任內任職司法部的韋爾德,他認為米勒列出的特朗普罪證早已超出檢控所需,聯署信可證明巴爾的法律理據錯誤。韋爾德早前宣佈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成為首位挑戰特朗普的共和黨人。 ■綜合報道

特朗普涉妨礙司法公正三宗罪

企圖辭退特檢官

■特朗普曾指示白宮前法律顧問麥加恩捏造理據,如訛稱特朗普與通俄案特檢官米勒存在利益衝突,企圖藉此將米勒革職。不過當事件曝光後,特朗普多次要求麥加恩否認報道。

限制米勒調查範圍

■特朗普曾多次向前司法部長塞申斯施壓,要求後者撤回避席通俄調查的決定,當特朗普從麥加恩得知自己不能就此親身接觸塞申斯,便指示前競選經理萊萬多夫斯基辦妥此事。

干擾證人

■特朗普曾阻礙前私人律師科恩和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與檢方合作,例如在twitter貼文和發表公開聲明,又或透過律師朱利亞尼私下接觸,提出特赦他們,以換取拒與檢方合作,甚至實施威嚇手段阻止爆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