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傳伊朗恢復部分核計劃 抗美制裁

2019-05-08
■魯哈尼預料今日正式宣佈措施反抗美制裁。資料圖片■魯哈尼預料今日正式宣佈措施反抗美制裁。資料圖片

料今正式公佈 無意退核協議

伊朗多個傳媒前日引述消息指,總統魯哈尼將於今日發表演說,宣佈恢復部分在伊朗核協議生效後,停止進行的核計劃,但不會退出協議。今日正值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核協議一周年,報道形容新措施是回應美國對伊朗的新制裁,但無意放棄核協議,據報伊朗已私下向歐洲多名官員表明立場。

伊朗官方電視台引述政府內部官員指出,魯哈尼將宣佈不再執行核協議內部分「次要和概括性」的條款,但未有披露細節。《德黑蘭時報》報道,伊朗政府將自行解除在伊核協議框架下,國際社會對伊朗核計劃的部分限制,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則稱,新措施主要是回應美國對伊朗石油出口和銀行系統的制裁。

或提煉濃縮鈾 重啟核研究

伊朗此前多次警告,會縮減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人員的活動範圍,曾代表多屆美國政府參與中東地區談判的羅斯估計,伊朗可能提煉濃度達20%的鈾元素,以作重開研究用的反應堆,濃度較協議上限超標逾5倍。羅斯指出,提煉濃縮鈾將違反核協議條款,估計伊朗將展示別無選擇的姿態,以期獲外界認可。

美:情報證伊朗威脅中東

美國近日亦加強對伊朗施壓,包括全面禁止各國進口伊朗石油、收緊伊朗民用核能計劃限制,周日更宣佈於波斯灣地區部署航母戰鬥群。美國署理國防部長沙納漢前日形容,有可信情報顯示伊朗軍隊對中東地區構成威脅,呼籲伊朗停止所有挑釁行為,揚言一旦美軍受攻擊或美國利益受損,伊朗需負上責任。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他有責任保障美國駐中東地區人員安全。

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荷斯拉維透露,伊朗早於3周前已發現美軍「林肯」號航母戰鬥群開進地中海,批評美方只是發動心理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