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當局推惡規圖阻相關人員赴陸

2019-05-08
■馬英九和吳敦義若要到大陸、香港等地,還要再等3年。圖為早前中國國民黨台灣地區民意代表對當局不准馬英九來港演說表達不公。資料圖片■馬英九和吳敦義若要到大陸、香港等地,還要再等3年。圖為早前中國國民黨台灣地區民意代表對當局不准馬英九來港演說表達不公。資料圖片

對「涉及機密人員」出島管制期最長為6年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立法機構昨日三讀通過所謂《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對涉及機密人員出島管制從現行管制期3年改為可延長最多3年,總計可達6年。換言之,在民進黨執政情況下,馬英九和吳敦義若要到大陸、香港等地,還要再等3年。

馬英九2016年卸任後申請訪問香港,曾遭台當局以《機密保護法》等規定予以駁回,最後馬英九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講。

馬吳登陸仍受限制

原本《機密保護法》限制機密核定人員,以及辦理機密事項業務人員,退離職或移交機密未滿3年者,外訪應經其原服務機關或委託機關負責人核准。也就是說,馬英九、吳敦義等機敏人員,離職3年內出島都要報經核准;馬、吳可以到其他地方參訪,但是不准赴大陸、香港、澳門等地區。該項規定原本將在今年5月20日,即馬、吳卸任3年後結束。

而台灣地區立法機構昨日三讀通過的條文刪除第26條中,機密人員出島申請得視情況縮短或延長中的「縮短」二字,並加上可延長1次、最多3年,因此最長可管制6年。

國民黨:蔡當局沒信心

另外,三讀通過條文還包括對洩漏或交付機密給海外、中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島外敵對勢力或派遣人,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刺探或收集機密給予海外、大陸和港澳、島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刺探或收集屬絕對機密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對此,中國國民黨提出3點聲明。

一、該草案的通過,顯示蔡英文當局對自己沒有信心、對人民不信任。

二、民主社會的特色是「法」,而「法」的精神是「立法從寬、執法從嚴」,如此才能貫徹法治的精神,若為嚴刑峻法,必然窒礙難行。

三、本規定修正,明確顯示蔡英文當局基於政治性、政黨利益考量,而非從人民利益角度出發。此舉確屬因人設事,修改條文只為選舉考量。

國民黨對於執政當局為了選舉而修改條文的行為予以嚴厲的斥責。國民黨表示,馬英九任內官員的管制期在5月20日屆滿3年;如今在屆滿期的前兩周(5月7日),民進黨利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多數暴力強制通過「修法」,將管制期從3年延長至6年。

蔡當局如此製造社會對立,台灣社會還能和諧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