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獨家報道】激進派煽紮營 圖演「二次佔中」

2019-05-10
■ 激進派暴力衝擊立會早有前科。圖為反對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的立法會外集會最後失控。資料圖片■ 激進派暴力衝擊立會早有前科。圖為反對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的立法會外集會最後失控。資料圖片

謀今晚集會後強留包圍立會

立法會明日(周六)上午將舉行審議《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會議,反對派來勢洶洶,聲言要發動支持者「包圍立法會」,「民陣」更宣佈今晚即在立法會大樓外集會。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一批激進分子及「港獨」組織成員煽動參與者帶備帳篷睡袋等物品,秘密部署在今晚集會後拒絕離開,並在立法會大樓外「紮營佔領」通宵留守。有鼓吹「佔領」的「港獨」組織成員更宣稱此次是「二次佔中」,「提醒」參與者不攜帶任何身份證件,但要做好「所有防護措施」,以防備「可能出動的催淚彈、水炮車」。據了解,至昨晚截稿為止,警方並未收到有人提出擬在立法會外通宵留守的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民陣」本周二宣佈將於周五晚上8時在立法會外添美道一帶舉行名為「為香港企硬」的集會,為時一個半小時,並呼籲支持者參加。前日(周三),一個名為「公民劃政」的網上組織在fb專頁上公佈會在集會後舉行「自發紮營留守」的「包圍立法會」行動。

煽支持者備帳篷睡袋

他們號召支持者,在「民陣」集會後在添美道繼續駐紮至周六早上有關的法案委員會會議舉行,該貼文更用2014年非法「佔中」時的帳篷相片,煽動支持者自備帳篷睡袋,及提供各類形式的支援。有網民在網上討論區回應時直言,該貼文叫人參與非法「佔領」,極可能涉嫌「煽惑公眾妨擾」罪。

據了解,發起「包圍立法會」行動的組織「公民劃政」與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關係密切。該組織的發起人正是「議會陣線」毛孟靜的議員助理林正軒,而林正軒亦曾任「民陣」副召集人。此次「包圍立法會」行動,明顯是為了配合反對派議員當日準備在立法會議事廳的「搗亂」行為。 

準備參與「包圍立法會」「佔領」行動的還包括「港獨」組織。這幾天,網上討論區「連登」流傳一份「包圍立法會嚝埴什暋D」長文,多名活躍於「連登」的「學生獨立聯盟」成員紛紛轉載。

狂言集會變「革命」

該貼文聲稱,今次包圍「唔只晒馬咁簡單」(並非只是展示實力),狂言要把今次集會「當成一場革命」,要「爭取時間直至西方介入」,更聲言今次是「第二次佔領中環」。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獨人」紛紛轉載貼文是有意事前張揚,「獨派」陣營其實都會積極參與今晚開始的「佔領」行動。有「獨人」透露,今次將會有大量「獨人」參與「佔領」,「就好似元旦舉行鴾j遊行同埋三月、四月鴾j遊行獨派都會全力參與。」

他並稱,幾乎所有在港的「港獨」組織成員都會到場,還在內部發出指引,指示組織成員在「佔領」行動當晚不要攜帶八達通及戴口罩,以防被警察認出,更暗示當晚很大機會出現激烈衝突,呼籲成員準備防護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學生獨立聯盟」、「香港獨立聯盟」等「港獨」組織的fb,更以「反抗到底」貼文,均宣稱會參與周五晚的立法會門外「集會」。消息透露,這些「港獨」組織刻意不公開宣佈參與「佔領」,「係又要威又要戴頭盔」,擔心會涉嫌「煽惑公眾」罪。而這些頭目及骨幹成員會帶備「獨旗」到場,在集會結束後再觀察當時的情況,如發現現場多人「紮營」,就會加入「佔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