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拉」殘建造工人 累半年冇工開

2019-05-10
■工聯會批評反對派「拉布」。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工聯會批評反對派「拉布」。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近年議會運作屢遭「拉布」癱瘓,建造業工人慘成受害者。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日聯同多個建造業屬會舉行記者會,批評反對派「拉布」令許多大型基建未能「上馬」,工人失業、開工不足情況普遍且屬近年最嚴峻,其中模板業的失業率更高達65%,甚至有人半年無開工!總工會指出,行業前景原本一片光明,惟如今除工作量銳減外,不少工人更面對減薪及欠薪等情況,部分更被迫轉行。總工會今天下午於立法會示威區發起請願行動,促請反對派勿再「拉布」,「還工人一口飯。」

總工會指出,在沙中線、港珠澳大橋及蓮塘口岸等大型基建工程陸續完成下,立法會財委會今個年度至今僅批出約400億元工務工程撥款,佔1,700億元總撥款金額的四分之一左右。建造業深受其害,且出現惡性循環。

模板失業率高達65%

在「拉布」影響下,模板、紮鐵及混凝土這些前期工序屬最受影響的建造業工種。總工會與香港建築模板業職工會於今年3月至本月初透過電話成功訪問283名模板工人,當中76%為熟練工人。調查發現,受訪者近期的失業率高達65%;有工開的受訪者也有21%開工不足(即每月開工8天至12天),且由於職位求過於供,減薪及欠薪情況不時出現。

記者會上,不同工種的代表均大吐苦水。港九搭棚同敬工會理事長何炳德指出,建造業近年面對青黃不接,過去幾年已成功慢慢注入新血,「但如今常常無工開,師父常被徒弟罵:『又是回家等消息!』,不少工人被迫轉行。」

香港喉管從業員總會主席趙建強指出,喉管及電工等後期的工種同樣無工開。香港坭水建築業職工會副主席范佐文說:「有多年無聯絡的工人也打來問有無工開,從前只會是不夠工人要找他們幫手。」他指只有大型基建項目聘用最多泥水工人,建屋項目因採用了不少預製組件,需求不大。

總工會權益總幹事馮健中慨嘆:「『沙士』時是整體經濟不景,但如今不是沒有工程,只因『拉布』才無工開,見到碗飯食唔到才是問題!」總工會理事長黃平總結指,去年10月底才開記者會宣佈加薪好消息,估不到只半年光景便要抗爭,「其實好可悲,社會是要進步,如今建造業年輕人卻看不到前景!」他呼籲工人出席今天的請願行動,齊齊促請反對派停止「拉布」。

周聯僑:咩都「拉」害苦市民

總工會會務顧問周聯僑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現時有48萬名建造業註冊工人,估計每年要1,500億元私人及1,000億元工務工程才足夠養他們,而現時仍在進行的較大型基建工程只得西九M+博物館、機場三跑及將軍澳藍田隧道等,促請反對派勿將政治利益凌駕於工人飯碗之上,「『明日大嶼』可提供大量單位你又拉;連葵涌醫院及瑪麗醫院等醫院擴建工程你又拉,只苦了小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