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邵善波:夥外力施壓徒勞

2019-05-10
■邵善波。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邵善波。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反對派不斷阻撓《逃犯條例》的修訂,更和外部勢力唱雙簧。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新範式基金會總裁邵善波昨日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時強調,《逃犯條例》修例旨在填補香港法律漏洞,反對派在審議《逃犯條例》委員會上故意拖延、擾亂會議進程,會對立法會造成嚴重破壞。同時,反對派企圖配合外國勢力向特區政府施壓,是徒勞無功的,因特區政府首先考慮的是香港的利益,不會因為外國某些舉動而做出沒有原則的讓步。

邵善波昨日表示,台灣殺人案的疑犯已經認罪,但香港如今沒有處理這件事的法律基礎,無法伸張正義,令人難以接受。是次修訂,旨在以個案方式處理內地、澳門、台灣等地提出的移交逃犯要求,開放移交逃犯的新渠道,相信特區政府的目的不僅是針對台灣殺人案,還為了填補香港法律漏洞。

港府不會無原則讓步

就美國、加拿大、英國紛紛就是次修例表達「憂慮」,邵善波認為,外國對是次修例表達「顧慮」是可以理解的,而他們如有意見,特區政府亦願意與其溝通和解釋,但至今並未見這些國家及地區提出反對修例的具體理由,相信特區政府不會因此而沒有原則地更改修例的決定。

反對派不斷發表不實言論、組織反修例遊行,試圖引起社會恐慌。邵善波批評,「一些反對派中人對自己在內地做過的事感到恐慌,可以『理解』,但從國家層面來看, 修例主要針對的是在內地犯了罪的內地人潛逃香港以躲避法律制裁,填補香港的法律漏洞。」

被問及反對派自立「山寨」法案委員會,邵善波指出,反對派此舉會對立法會造成很大破壞,「現在出現兩個委員會、兩個主席,反對派擺明了就是要『拖』,想要一直拖到7月份立法會休會,等到10月立法會復會時,疑犯陳同佳可能已經釋放,就達到了他們『讓修例喪失緊迫性』的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