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阻修例無理據 人身攻擊特首

2019-05-10
■毛孟靜人身攻擊特首。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毛孟靜人身攻擊特首。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期間,多名反對派議員接連擾亂議會秩序甚至對林鄭月娥作出人身攻擊,最終有7人被逐。建制派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言行醜陋,並認為他們要人身攻擊行政長官,證明他們自知無法以理服人,阻撓《逃犯條例》修訂沒有底氣。

反對派亂答問會 7人被逐

在答問大會開始不久,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衝向主席台,稱要將道具送給林鄭月娥,其後被逐離場。其後,在林鄭月娥回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提問期間,「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向林鄭月娥高叫「講大話」,其後反對派議員亦趁機叫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她收回其言論並暫時休會。

在休會10多鐘後,梁君彥指,毛孟靜聲稱行政長官「講大話」具冒犯性,同時作出「不適當鼢”央v。毛孟靜重申她認為林鄭月娥「講大話」,遭梁君彥下令離席。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即時稱,在2013年會議期間,時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稱時任行政長官是「大話精」,但時任主席曾鈺成只提出警告而無將之逐離場,梁君彥是次驅逐議員,是在「收緊議員的言論自由」。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突然站起,稱梁君彥的裁決並無根據,更高叫「林鄭講大話」,聲稱這是「事實陳述」。梁君彥將譚文豪逐離會議廳,其他反對派議員即時起哄,齊呼「林鄭講大話」。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發言時,就瘋狂攻擊林鄭月娥,稱對方「除了有黨性、有奴性,你便沒有血性,亦沒有人性」,引起全場譁然。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要求梁君彥裁決胡志偉的言論是否具冒犯性,梁君彥僅提醒議員在發言時要使用「更中性」的言論。

不過,胡志偉繼續大呼小叫,梁君彥下令他離席。胡志偉在離開議事廳時不斷高呼「林鄭月娥下台、」、「你破壞『一國兩制』」、「你不配做特首」,更人身攻擊道:「你唔死都冇用呀八婆!」

其後,「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舉牌走向林鄭月娥,被保安員所阻;民主黨議員許智艄蝪祀n叫囂;「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則不斷提出所謂「規程問題」,最終3人同被逐出會議廳。

梁君彥:「講大話」指控嚴重

梁君彥在會後向媒體表示,根據英國國會此屬「非議會語言」,「講大話」屬於「非議會語言」中最嚴重的指控。當他要求毛孟靜議員收回時,毛孟靜拒絕。

他反駁自己的決定與2013年時任主席的裁決不同是「收緊言論自由」的說法,強調主席會對每一種情況進行不同處理,「今次處理的是今日的事,也是因為行政長官在現場,(這是)一個好莊嚴的場合,卻被議員嚴重指控『講大話』,正正就是『非議會語言』。」

在會議期間提出要求梁君彥裁決的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認為,反對派之所以要人身攻擊行政長官,是因為他們沒有底氣,言行是十分醜陋的。

建制批言行越來越瘋狂

香港律師會前會長、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指出,反對派現在越來越瘋狂、越來越激烈,不應該縱容這樣的事情繼續發生,並坦言是因為這麼多年來的縱容,才會讓他們如此放肆,令他們「越行越歪」。

經民聯議員張華峰批評反對派的言行過分,並強調議員無論如何都必須要保持有禮貌,言行也一定要在法律基礎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