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晚睡早起順陽盛陰衰規律 立夏後清熱湯水防火邪

2019-05-12

在香港,一般五月至八月為夏季,包括六個節氣,分別為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及大暑。夏季的第一個節氣為立夏,今年的立夏剛剛過去,《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立,建始也」,立夏即代表夏天的開始。夏季在五行屬火,在談夏季如何保養身體之前,大家必先要了解火的特性,從而因應相關特性預防,以順應陽盛陰衰自然規律而養生。

文︰香港中醫學會 彭愉康醫師

圖︰新華社、中央社、資料圖片

夏季養生方法

黃帝內經在《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對養生方面有如此論述:「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

在情緒方面,「使志無怒」,即叫我們不要發怒。但我們觀察到夏天一般真的較容易發怒,所以我們當意識到自己有情緒時,要讓自己處於一個安靜的環境,俗語云「心靜自然涼」,當我們心靜的時候,怒氣自然減退。

作息方面,「夜臥早起」,說的就是我們在夏季晚些入睡,早些起床,以順應夏季陽盛陰衰的自然規律。在運動方面,「無厭於日」,說的就是不討厭太陽,當然在烈日之下曝曬的話我們很容易傷津耗氣,但我們也不能因此而討厭太陽,我們也應該適當地在戶外運動,例如在清晨或傍晚的時間在戶外慢跑、做太極等。

在飲食方面,中醫古書《千金要方》說:「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養肺氣。」說的是因為心克肺,我們肺五味為辛,我們可以用b、薑、蒜、韭、胡椒等辛味食物以養肺,俗語說的冬吃蘿蔔,夏吃薑,就是這個意思。另外,夏天食物容易變壞,所以生冷食物不宜食多,怕寒邪直中腸胃,易致嘔吐、洩瀉等。

從小暑至立秋為「伏夏」,即「三伏天」,是全年天氣最熱,陽氣最盛的時候。對於一些冬季常見慢性病如哮喘、氣管敏感、鼻敏感、經痛、虛人感冒、痛證等陽氣不足問題,是最佳的防治機會。其具體方法,可內服中藥,也可外敷中藥於穴位之上。如內服藥,以補肺、脾、腎為主,例如玉屏風散、六君子湯、六味地黃丸等。外敷藥則可以用麝香、白芥子、玄胡、細辛、生薑弄成藥餅。每年三次,貼於相對應的穴位上。連續三年,可增強免疫力,減少過敏症狀。

夏日湯水養生

夏至起,天熱多雨,及後暑濕季節更容易中暑,藥物宜芳香化濕,現提供兩款湯水,以供參考。

酸梅湯

材料:烏梅5粒、山楂10克、洛神花5克、甘草5克、麥芽15克、水2,000毫升、冰糖適量(依照個人口味酌量)。

做法:

1. 把鍋洗淨,倒入2,000毫升水,把烏梅、山楂、洛神花、甘草麥芽等一同放入鍋中與水同煮;大火煲約10分鐘至水沸後,可放入適量冰糖,轉文火煲1小時左右即熄火。

2. 把煲好的酸梅湯中的各種材料濾出,只留取液體。

3. 把備好的酸梅湯倒入玻璃瓶,靜置待涼,再放進雪櫃冷藏備用。

功效:清熱袪暑,消食除煩。

注意事項:

1. 一方面中醫主張不吃生冷,但因酸梅湯容易變壞,所以需要放入雪櫃,如需飲用,提議先從雪櫃取出酸梅湯,放一會兒後待酸梅湯接近室溫後才進行飲用。

2. 酸梅湯味道略酸,如腸胃容易不適人士,則建議飽肚飲用,避免對胃造成刺激,導致胃痛。如平素有胃痛的讀者欲試用,則可以在酸梅湯中加入陳皮以理氣健脾,減少腸胃不適。

3. 平素胃炎、胃酸過多、胃潰瘍、糖尿病等人士,不宜飲用。

薏米冬瓜瘦肉湯

材料:冬瓜1斤、瘦肉1斤、薏米2O、鹽適量。

做法:

1. 把薏米浸泡半小時,瘦肉飛水,冬瓜洗凈切粒備用。

2. 把食材倒入鍋中,大火煲沸,文火煲約1小時。

3. 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清熱袪濕消暑

注意事項:

1. 冬瓜易爛,如不想冬瓜過於綿爛,可最後半小時才放入即可。

2. 坊間藥材舖常將洋薏米及薏米互用,如想效果更好,請不要用洋薏米。

3. 如想食湯渣,又怕瘦肉太韌,可改煲排骨都可以。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實行前請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