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26隻A股「入摩」 首日跌多過升

2019-05-15
■A股26隻新「入摩」個股表現各異,藍思科技表現最多,升3.36%;邁瑞醫療表現最差,跌2.62%。 中新社■A股26隻新「入摩」個股表現各異,藍思科技表現最多,升3.36%;邁瑞醫療表現最差,跌2.62%。 中新社

MSCI納入比重擴至10% 貿易戰升溫打擊氣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明晟指數公司昨日公佈5月半年度指數審議結果,A股邁出「擴容」第一步,在新興市場指數中的納入因子將從5%提升至10%。創業板終於成功「入摩」,此番最新納入的26隻個股中,有多達18隻來自創業板。不過,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壓制全球資本市場表現,亦沖淡「入摩」正面效應,滬深三大指數昨日全部收綠,26隻MSCI「新兵」則是跌(14隻)稍多於升(12隻)。

根據MSCI的計劃,將分「三步走」將A股納入因子從5%逐步提升至20%。昨日A股如期完成「三步走」中的首步。MSCI早間宣佈新增26隻中國A股,包括18隻創業板股票,令A股總股數升至264隻,納入系數也將從5%提高至10%。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A股的權重將分別達到5.25%和1.76%。上述指數審議結果將在5月28日收盤後生效。

七成個股來自創業板

這也是創業板首度「入摩」,18隻個股包括同花順、泰格醫藥、溫氏股份、康泰生物、愛爾眼科、邁瑞醫療、網宿科技、東方財富、沃森生物、樂普醫療、匯川技術、三環集團、芒果超媒、藍思科技、智飛生物、先導智能、宋城演藝、寧德時代。

據華安基金統計,這18隻創業板股票主要是創業板的大盤股,有15隻都是創業板50的成分股,佔比高達83%,合計佔創業板50權重超過50%。從擬納入創業板股票行業分佈來看,主要聚集在醫藥、傳媒、電子及計算機等,行業結構與創業板50指數高度重合。該機構認為,納入過程將對創業板50代表的創藍籌成分公司產生積極作用。

中信建投證券研究測算,MSCI本次擴大納入將為A股帶來172.7億美元(約合1,156億元人民幣)增量資金,8月也會有同量的增量資金流入,在11月將帶來308.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067億元)增量資金,「三步走」後合計帶來的增量資金654.2億美元(約合4,379.3億元人民幣)。

陰霾籠罩 滬指失守2900

然而,因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環球市場均陰霾籠罩,A股昨日表現也是差強人意。上證綜指開市跌1.06%,報2,873點,失守2,900點關口。早盤雖有黃金、豬肉概念股拉升帶動下,三大股指觸底反彈並翻紅,隨後農業股持續走低,大盤再度下行。午後科技股雖有亮麗表現,惟難改市場低迷格局。截至收市,滬指報2,883點,跌20點或0.69%;深圳成指報9,038點,跌65點或0.71%;創業板指報1,494點,跌8點或0.56%。

資金觀望情緒濃厚,兩市僅成交4,555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錄得2,012億元,深市錄得2,543億元。行業股多數下挫,僅有電信運營、工藝商品、貴金屬、航天航空、通訊、多元金融、珠寶首飾及銀行等逆市報升。

至於26隻新「入摩」個股表現各異。18隻創業板個股中有10隻收漲,升幅最大是藍思科技,錄得3.36%,邁瑞醫療表現最差,倒跌2.62%。其餘8隻新納入個股表現不及創業板,多達6隻下跌,而漲幅最大的傳化智聯亦僅0.9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