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瑞銀:中國增長或不保六

2019-05-15
■瑞銀相信,中國人民銀行會繼續謹慎管理匯率走勢和預期。資料圖片■瑞銀相信,中國人民銀行會繼續謹慎管理匯率走勢和預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瑞銀證券昨日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基準預測中美雙方仍會在年內達成貿易協議,但全面貿易戰風險已顯著增加,貿易戰升級將拖累整體經濟增長,故調低中國今年經濟增速預估至6.2%。該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更預計,若貿易摩擦升級為全面貿易戰,即便中國大幅加碼政策刺激,今年GDP增速可能仍會放緩至6%以下,介乎5.8%至6%。

摩擦升級損100基點增長

汪濤認為,美國加徵關稅會拖累未來12個月中國GDP增速30個至40個基點,在貿易戰不會進一步升級、政府溫和加碼政策寬鬆之下,今年GDP有望實現6.2%增長。若美國繼續對剩餘中國出口產品加徵25%的額外關稅,未來12個月可能會拖累GDP增速80至100個基點,明年GDP增速也可能繼續面臨下行壓力。不過,這未考慮加徵關稅惡化市場情緒,及拖累全球經濟增長帶來的額外負面影響。

人幣或小貶值緩和加關稅

雖然關稅上調給人民幣帶來更大貶值壓力,瑞銀相信,中國人民銀行會繼續謹慎管理匯率走勢和預期,避免人民幣出現大幅貶值,即便在貿易戰全面爆發的情況下也是如此。在基準情形下,瑞銀將今年底人民幣兌美元CNY=CFXS匯率預測調至7,主要是考慮到經常賬戶收支惡化、匯率面臨更大下行市場壓力,政府可能會允許人民幣小幅貶值。

瑞銀續指,中國國內宏觀政策基調將進一步轉為偏向寬鬆,人行可能會增加流動性投放並引導市場利率下行。與此同時,中國將進一步向外國投資者開放更多行業和資本市場、繼續加大對民企的支持力度、加碼基建投資,並放鬆對平台公司融資的部分限制等。瑞銀預計,今年基建投資增速可能會更靠近5%至7%預測的上端、甚至更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