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文匯觀察】文明對話遏止衝突對抗

2019-05-15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今日在北京開幕。這個開創性的由一國政府主辦的文明交流盛會,吸引了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其他國家的2,000餘名嘉賓積極參與。這凸顯近年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動不同文明間交流互鑒的主張和理念,不僅成為中國遏止隔閡和對抗的務實方案,有助於緩解當今世界的「文明衝突」焦慮,更反映了亞洲和世界各國對和平共處的迫切願望,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強調交流、對話、合作與共贏,這緣於中華文明講求和諧包容的內在氣質,還基於當代中國快速發展的實踐經驗。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長期保持和平穩定,並由一個貧窮落後的農業國躍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中切實體會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及不同文明之間兼收並蓄、取長補短給自身帶來的福祉和進步。

然而在文明多樣發展的今天,國際上仍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雜音,特別是文明衝突、文明優越等論調不時沉渣泛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的高度,提出推動不同文明間交流互鑒的務實理念,強調「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並倡議召開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不僅為推進全球治理改革、解答時代命題提供了中國方案,也為不同文明背景、迥異文化傳統的國家通過互尊互信實現和平共處、團結合作提供了對話交流平台,有助於緩解當今世界的「文明衝突」焦慮,符合亞洲和世界各國對和平發展的共同期待。

在一個思想多元、矛盾加深、信任不足的時代,更加需要宣導文明之間的包容互鑒、美美與共。越是在發展困難的時刻,各國越需要在友好傳統中汲取經驗,從共同追求中凝聚智慧,實現合作共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