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自研核心技術 AI產業群現雛形

2019-05-15
■自2016年至今已有超過150個港澳及海外科研團隊使用「天河二號」的超算服務。圖為廣州中山大學「天河二號」超算中心。 資料圖片■自2016年至今已有超過150個港澳及海外科研團隊使用「天河二號」的超算服務。圖為廣州中山大學「天河二號」超算中心。 資料圖片

在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科技創新要素流動等因素的助推下,智能製造、新能源等新興產業集群正初步形成,產業集群效應帶動新經濟迸發出新活力,其中智能機械人轉化成果尤為突出。

今年4月2019創交會項目對接系列活動舉辦期間,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多家機械人企業進行融資對接,展示了包括視覺導航AGV、掃地機械人、高精密RV減速機、無人駕駛清掃車、智能語音機械人、機械人壓鑄生產線等自主研發項目。

AI清掃車慳40萬元人工

其中,來自廣州賽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無人駕駛清掃車項目,擁有自主研發的無軌高精度定位、智能識別及防護等核心技術,目前商用的產品有醫院智能配送機械人及無人駕駛清掃車。「2018年的訂單收入有4,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為400萬元。」 該公司負責人王淼介紹。

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中獲悉,傳統清掃車的人員成本(按1人5年計算)需要30萬元至40萬元,而無人駕駛清掃車則節省了這一成本。大灣區高端製造業正在核心技術研發領域取得矚目成就。

廣東省機械人協會執行會長任玉桐透露,作為廣州市科協8家「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成果轉化基地」新掛牌單位之一,廣東省機械人協會不僅將定期舉辦路演對接活動,搭建對接、交流、合作的股權融資平台,而且將對路演方進行持續性和深度的跟蹤、輔導,希望培育、孵化與鍛造素質高、能力強的創新創業人才隊伍和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廣的項目,主推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新經濟佔粵GDP四分一

廣東省統計局數據顯示,新經濟已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今年一季度,經測算廣東完成新經濟增加值5,984.91億元,佔GDP的比重為25.1%,同比增長7.0%,高於同期GDP增速0.4個百分點。其中,新能源汽車同比增長252.1%,智能電視增長13.4%。■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