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水下傳信掣肘 無纜機研發慢

2019-05-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水下無人機從20世紀後半葉誕生,是工作於水下的極限作業機械人,能潛入水中代替人完成某些操作,主要運用在海上救援、水中考察、探險及娛樂等。從種類上看,按照與水面支持系統間聯繫方式的不同可以分為有纜水下無人機(ROV)和無纜水下無人機(AUV)兩種。其中,ROV需要由電纜從母船接受動力,並且ROV不是完全自主的,它需要人為的干預。

自主決策 靈活性大

AUV又稱智能水下機械人,是將人工智能、探測識別、信息融合、智能控制、系統集成等多方面的技術集中應用於同一水下載體上,在沒有人工實時控制的情況下,自主決策、控制完成複雜海洋環境中的預定任務使命。操作員通過人機交互系統以面向過程的抽象符號或語言下達命令,AUV就能根據識別和分析環境,自動規劃行動、迴避障礙、自主地完成指定任務,在複雜水底環境裡,AUV具有比ROV更大的靈活自主性。

但是,受到水下無線傳輸技術限制,AUV的研發進展較為緩慢。深之藍公司的產品裡,目前也僅有「橙鯊」一款AUV產品,最大潛度250米。作為當今最為複雜的通信技術之一,無纜水下通訊技術將會在很長時間內是海洋領域的研究熱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