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會內部爭拗 政府:不介入

2019-05-15
■張建宗(前右)和李家超(左)就修訂《逃犯條例》事宜會見傳媒。 中通社■張建宗(前右)和李家超(左)就修訂《逃犯條例》事宜會見傳媒。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就反對派議員提出所謂「三方協商」的建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回應說,現在問題的癥結是立法會內部程序的爭拗,需要立法會內部解決,行政機關不適宜、亦不應該介入及干預立法機關內部程序的操作問題。

林鄭:「三方協商」需研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上午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被問及「三方協商」的問題。她表示需要和同事研究,但重申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建議至今已經六個星期,惟法案委員會仍未正式成立是史無前例的,特區政府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她呼籲議員繼續互相尊重,履行立法會的憲制功能,即審議特區政府提出的法案。「在審議階段,我們會積極聆聽,如果有好的意見,我們會認真考慮。」

張建宗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其後舉行記者會。張建宗表示,政府對有關法案委員會經過四次會議後仍未能選出主席,嚴重影響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的情況深表關注,更深表遺憾和失望,「我們再次呼籲議員們心平氣和,大家在一個理性的態度下處理這件事,希望能夠盡快展開審議工作。」

張建宗:待內會處理再評估

被問及「三方協商」時,張建宗指出,目前問題的癥結是立法會內部程序的爭拗,這是立法會、立法機關內的程序問題,行政機關不適宜、亦不應該介入及干預立法機關的內部程序,「一定要透過立法會內部去解決。」

針對有建議要求將條例草案直接交立法會大會審議並通過,張建宗表示,主持法案委員會主席選舉的石禮謙,已去信內會尋求進一步指示,「一切要視乎內務委員會如何處理這件事,然後政府全盤再評估情況,所以這階段這個問題並不是我們要處理的問題。」

張建宗重申,特區政府的「門」是打開的,但問題是審議平台仍無法展開,「任何政黨、議員也好,如果想與政府加強溝通,為修訂條例草案溝通的話,我是樂意見他們的。......當然我們亦會在審議過程中溝通。保安局及律政司同事準備了很多資料可以與大家分析、解釋,所以沒有了這個審議平台其實是很可惜的,十分可惜。所以,我一再呼籲,真的希望能夠大家處理好程序問題,可以早些展開整個審議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