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覆核王」又玩火 或倒反對派米

2019-05-15
■郭卓堅(左圖)玩火提覆核,隨時令反對派「山寨會議」(右圖)被取締。資料圖片■郭卓堅(左圖)玩火提覆核,隨時令反對派「山寨會議」(右圖)被取締。資料圖片

若判陳維安做法符議規 「山寨會議」即玩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葛婷)多次濫用司法程序的「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昨日就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以傳閱通告的方式,處理內務委員會就《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更換主持的決定,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聲稱此舉違反立法會《議事規則》。多名法律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郭卓堅的覆核理據薄弱,而法院一旦判決其敗訴,即在法律上確認了反對派的「山寨會議」不合法,令反對派不能再公然阻撓「正牌會議」的舉行,否則就是公然違法。有反對派中人亦指,一旦法院確定陳維安的做法並無違反《議事規則》,反對派目前的策略就會「玩完」,並形容郭卓堅是「豬隊友」(見另稿)。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於本月4日通過,向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由經民聯議員石禮謙取代民主黨的涂謹申,主持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選舉主席的程序。秘書處其後以書面傳閱方式諮詢委員是否接納指引,最後獲過半數委員支持。

郭卓堅在昨日的入稟狀中聲稱,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以「個人名義」發出書面傳閱表決,在26名立法會議員反對下,仍取消涂謹申的主持職位,惟根據《議事規則》,任何書面傳閱表決都不能有議員反對,有關做法已違反立法會《議事規則》,遂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許可,要求法庭裁定陳維安的決定違法。

黃國恩揭反對派博懵拉布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直言,他十分歡迎郭卓堅就有關問題申請司法覆核,因為連「山寨主席」涂謹申都心知肚明,其「山寨會議」是非法的,反對派自編自導「選舉」他擔任法案委員會主席,也是毫無合法性的。

反對派不乏律師、大律師,但何以並未有人就石禮謙主持的會議,向法院申請「禁制令」或司法覆核,而要以暴力衝擊?黃國恩踢爆,反對派是在博懵,以「正統」之名阻撓正牌會議的舉行,完全是配合他們拉布的整體策略,企圖拖垮整個立法程序,如果法庭介入,一錘定音地裁定反對派舉行的是「山寨委員會」,該策略就會「玩完」,再無法阻止合法的法案委員會舉行會議。

傅健慈批反對派阻撓會議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亦指,反對派明知在非法會議上「選舉」涂謹申、郭榮鏗為法案委員會正副主席,是違法違憲的,根本站不住腳,當然就不敢提出司法覆核,甚至不敢站出來支持,就是怕法院在一錘定音後,他們就無法以所謂「正副主席」的名議拉布,去阻撓正牌會議的舉行。

他並批評,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違反程序公義,非但沒有真誠地履行議員的職務、用理性務實的態度去審議法案,反而視公義、法治蔑如,千方百計去混淆視聽,更粗暴、野蠻地使用暴力,去阻礙、破壞正牌會議的舉行,導致建制派議員及立法會職員受傷,損害了立法會的尊嚴以至國際聲譽,必須嚴厲譴責。

葉俊遠料郭部署作馬前卒

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副發言人、律師葉俊遠則認為,有關法案委員會的爭議,明顯涉及對立法會《議事規則》的理解,屬立法會內部運作。此前,法院已表明,盡量不干預立法會內部事宜。郭卓堅是次提出司法覆核,令人懷疑反對派是在做「兩手準備」:一是對司法覆核信心不大,所以自己不「出手」;一是「山寨委員會」一旦被取締,他們就可以再次提出司法覆核,拖延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