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鼠戊肝傳人 三翁中招一死

2019-05-15
■確診感染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的74歲男病人,上月底入住屯門醫院,至本月4日離世。資料圖片■確診感染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的74歲男病人,上月底入住屯門醫院,至本月4日離世。資料圖片

食環署今赴友愛h大清潔 民記促提方案杜絕鼠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自去年出現全球首宗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後,昨日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證實新增三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患者分別居於九龍城、南區及屯門,當中一名七旬男病人於本月初離世。

該名不治的男病人74歲,本身有長期病患,曾出現肝功能異常。他因其長期病患於上月28日入住屯門醫院接受治療,並於本月4日離世。另外兩宗個案分別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81歲男子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7歲男子,二人均曾出現肝功能異常,情況一直穩定,毋須入院。

一人曾赴台灣韓國

三人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大鼠戊型肝炎呈陽性反應,衛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他們分別居於九龍城、南區及屯門。他們記不起是否曾接觸鼠隻或其排泄物,亦沒有在住所發現鼠隻。該名67歲男病人曾於潛伏期內到台灣及韓國,另外兩名病人於潛伏期內則未有外遊。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根據現有的流行病學資料,暫未能確定有關感染的源頭及途徑。」中心已將個案通報食物環境衛生署的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以視乎情況及需要進行防治鼠患工作和調查。

據了解,死者居住於屯門友愛h。當區民建聯區議員曾憲康透露,該h商場內有不少食肆,本身較易惹老鼠滋生,加上部分居民餵飼流浪貓狗及雀鳥,飼料吸引老鼠;早年附近興建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施工疑驚動地下鼠洞,令鼠被趕出地面,以致鼠患加劇,「有些(老鼠)成隻手掌咁大,已向食環署及房署反映問題,署方雖然已做了滅鼠,但滅之不盡。」

他透露,食環署今晨進行大型清潔行動,「其實除了加大滅鼠力度,居民都應該避免餵飼流浪動物。」

葛珮帆促速治鼠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鼠患問題愈來愈嚴重,有居民投訴老鼠比貓還要大,情況令人憂慮。

她續說,民建聯多次在立法會要求政府解決鼠患問題,要求政府盡快提出防治鼠患的切實可行的方案,及呼籲市民注意鼠患及衛生,預防戊型肝炎在社區爆發。

目前,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確實傳播途徑尚未明,而一般導致人類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則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如飲用遭到糞便污染的食水傳播。另外,食用來自受感染動物而未經熟的肉或肉類產品(例如戊型肝炎病毒曾於豬肝內檢測到)亦可感染戊型肝炎。

其他罕見的傳播途徑包括透過輸入受感染的血液製品、器官移植及由孕婦傳給胎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