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36萬市民聯署挺修逃犯例

2019-05-19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街站啟動儀式昨在中環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街站啟動儀式昨在中環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大聯盟設百街站解惑 正本清源阻反對派播恐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由香港不同界別團體組成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日開始在港島、九龍和新界各主要地區擺設街站,向市民派發《逃犯條例》修訂單張,介紹修訂具體內容,釋除市民疑慮,並呼籲市民加入網上聯署支持修例。大聯盟表示,未來港九新界每天都會開設100個街站。大聯盟並透露,截至昨晚11時,已有364,406市民聯署支持。不少市民表示支持修例,認為香港不應成為「避罪天堂」,並指「身有屎」的人才懼怕修例(見另稿)。

大聯盟街站啟動儀式昨日在中環舉行。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表示,目前最需要的是用理性態度討論《逃犯條例》修訂,廣大市民需要更多的了解修訂內容,避免產生不必要的擔憂和疑慮。因此大聯盟希望通過設立街站的方式,向市民做更多的解說工作,澄清誤會,解疑釋惑,達成共識,爭取更多市民認同和支持修例。

冀立會順民意速審議

他說,由於部分議員拖延,立法會遲遲未能開展實質性審議工作,反對派議員的一些不理性和不專業行為,令許多市民深感不滿。大聯盟已收集逾36萬市民網上聯署支持修例,希望反對派議員順應主流民意,加快審議並盡快通過修例,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和公義。

大聯盟副召集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說,大聯盟啟動街站,是為保公義,向市民清晰說明修例的原因,以維護法治、堵塞漏洞,維護香港安寧,避免罪犯藏匿香港。一些反對派對修例抹黑,捏造事實製造恐慌,故設街站就是為了正本清源,讓市民了解到修例是為維護正義,堵塞法律漏洞。

工商界多守法有何懼

大聯盟副召集人、全國政協委員曾智明說,工商界在中華總商會討論過《逃犯條例》修訂,均認為要保障香港公義,不能讓殺人犯逍遙法外。一些說法稱工商界反對修例,怕被移交回內地受審,這是誤導,絕大多數工商界嚴守法紀,怎會懼怕?

大聯盟副召集人、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說,《逃犯條例》修訂是重要開始,大聯盟全力支持政府修例,堵塞法律漏洞。這次修例對穩定香港法治很重要,大聯盟擺街站就為向市民帶出正面和清晰的信息,讓市民明白修例的重要性。

力阻修例者目的可疑

大聯盟副召集人、全國政協委員、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說,修例關乎全體港人福祉,維護香港安全,堵塞罪犯來香港躲避法律制裁的漏洞。這次涉台灣殺人的罪犯,若因修例失敗而「無事」,對受害者很不公平。若港人外地殺人犯法回港生活就沒事,也會令市民很擔心自身安全。那些竭力反對修例的人,可能都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絕大多數市民無論在世界何地都遵守法紀,怎會害怕修訂《逃犯條例》?

街站派發的單張以醒目字樣指出「唔係逃犯,怕乜修例?!」並明確釋除一些市民誤解,指出修例不涉及言論、新聞、學術、出版,亦不會移交政治及宗教罪犯(包括不以政治罪名入罪者),有行政和司法雙重把關,確保只移交符合條件者,及只有符合「兩地同屬犯罪」原則,才可以移交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