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屢攪局 迫法案「直上大會」

2019-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反對派在立法會內不斷阻撓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開展條例草案審議工作,坊間建議解散法案委員會,由政府直接將條例草案交由立法會大會審議。有反對派議員昨日聲稱,將條例草案「直上大會」的做法,會「徹底破壞立法會監察政府功能及議事傳統」。建制派中人反駁,即使再舉行法案委員會,只會製造機會讓部分議員做「政治騷」,「長痛不如短痛」。有人則批評,「直上大會」的最大「助力」正正是反對派議員,是他們不斷攪局,迫使政府無奈要出此下策。

解散法案委會成建制共識

解散有關的法案委員會似乎已成為建制派的共識,但對後續如何處理言人人殊。有人建議在解散有關法案委員會後,由政府直接將條例草案提交大會審議。有人則認為無必要直上大會,而是要成立專責委員會負責審議。

在昨晨一電台節目上,「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聲稱,解散由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任「主席」或經民聯議員石禮謙任主持的法案委員會、將條例草案直上大會的做法「絕不可取」,會「徹底破壞立法會監察政府功能及議事傳統」。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則聲稱,反對派提出了「三方會議」,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不負責任」、「令人討厭」的態度「關上門」,是做成目前局面的始作俑者。

「短痛」一次勝不斷「流血」

曾經提出成立專責委員會負責審議條例草案的九龍東議員謝偉俊認為,直上大會或許會「開鱄蚚a先例」,但目前的情況,是反對派迫使政府無奈作出這一步。事實上,繼續舉行法案委員會只是製造更多機會讓議員「講口號」、做「政治騷」,並無意義。現在應該撥亂反正,切實可行及理性討論修例事宜。

「如果你話真係長痛不如短痛,一次過做鬙,慢慢再修補返,好過M家傷口仲開始鰜蚻y緊血黈伬唌A你搏命鰜袤囍憟X薄C」他說。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坦言,目前建制派及反對派對前進方向並無頭緒,如果政府最後決定將條例草案直上大會,最大的「助力」就是反對派自己,「如果你]唔係咁搞儭靬O,你係無任何理由畀佢直上大會。」

此前提出將條例草案直接提交大會審議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坦言,反對派日前相約建制派議員討論解決修例困局的問題,但有反對派議員表明一定要對方承認涂謹申為「主席」,同時盡一切力量阻止建制派選出主席,建制派亦不承認由涂謹申主持的會議,故有關的法案委員會繼續運作並無意義。如無出路,就一定要解散法案委員會。

他續說,法案委員會並非處理修例的唯一方式,而解散委員會能讓各黨派議員和政府官員討論,亦讓反對派和建制派能夠下台。

另設專責委會勢同遭騎劫

就成立專責委員會審議而非直上大會的建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和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日在另一電台節目上直指,這建議並無意義。葉國謙坦言:「如果專責委員會成立得到,點解唔可以成立法案委員會?」

田北俊則指,假設所有議員報名加入專責委員會,屆時依然會由最資深的涂謹申先主持會議,問題並未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