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曉明:港人港罪港審

2019-05-21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前排左九)與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成員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前排左九)與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成員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

重申修例必要合理合法 籲社會看透真相 抵制反對派造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 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一行時,談到香港社會目前特別關注的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問題。據參與會面者引述,張曉明重申,修例是必要的,也是合理合法的,呼籲聯會向社會進行正面的宣傳,引導大眾從法律和專業角度去分析和看透真相,從而抵制反對派的造謠和煽動。他特別強調,在香港涉嫌犯罪的香港人,只會接受香港法律的審判,不會移交內地,港人根本不用擔心。

會面期間,張曉明與訪京團成員就國家發展形勢、香港最新情況及聯會未來工作等多項議題進行了交流。

據訪京團人士轉述,張曉明在聽取各人發言後,談到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問題。他指出,現時修例工作已從法律問題演變成激烈的政治鬥爭,反對派以無所不用其極的危言聳聽,製造社會恐慌情緒,並且在立法會瘋狂拉布、大打出手並訴諸街頭鬥爭,更甚者跑到外國搖尾乞憐,以圖阻止修例。

香港內地互交逃犯合理

張曉明強調,修例是必要的、適當的、合理合法的,也是社會大眾不必多慮的。他解釋,修例是必要的,因為這是特區政府順應民意的做法,不能讓在台灣殺人案的疑犯在港逃之夭夭;修例是合理合法的,因為香港與內地同屬一個國家,本來就要有逃犯移交安排,這也是落實基本法的規定。自2006年起,內地向香港移交的逃犯共有248人,只是內地單方面向香港移交逃犯並不合理,將在內地犯罪的香港人移交到內地受審,亦屬合理合法。

據引述,張曉明也表示,目前香港社會的擔憂和恐懼,都是基於反對派的造謠和煽動,很多說法完全是污衊、抹黑和誇大,例如反對派所謂的人人都可能被移交,倘從法律和專業角度去分析的話,就知道是謊言,根本不用擔心。

37項罪行不涉各項自由

他指出,移交在內地涉嫌犯罪又逃到香港的內地人,香港人不用擔心;在香港涉嫌犯罪的香港人,只接受香港法律的審判,不會移交內地,港人根本不用擔心;至於在內地涉嫌犯罪而逃回香港的香港人,從法律上來看是應該移交的,現在特區政府所保留的37項罪行,根本沒涉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出版自由、學術研究自由等範圍,對於工商界也只是針對嚴重的經濟和金融犯罪;從程序上來說,即使修例後,要被移交的人也要先經特首的判斷和香港法院的審判這兩道程序。

他呼籲大家要從法律和專業角度去分析和看透真相,從而揭穿反對派的謊言,並在引導社會輿論時,把握好以下三個關鍵,包括:守護法治和公義,回歸理性和專業,以及尊重事實和「一國兩制」下的國家這一制 ,從而向社會作出正面宣傳推介。

福建社聯撐修例有底氣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由全國政協委員、聯會主席吳換炎率領。吳換炎表示,修例合適、合理、合法。本月17日香港中聯辦在辦公大樓與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會面,釋疑解惑,讓我們更有底氣和信心支持特區政府打贏修例這一仗。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將繼續站穩立場,堅定不移、齊心協力支持特區政府修例,堵塞法律漏洞,彰顯公平正義,絕不讓香港成為「逃犯天堂」。

訪京團成員還包括:榮譽顧問、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邢善萍,榮譽團長吳良好、周安達源、林廣兆、施子清、李賢義,顧問陳飛、黎寶忠、陳揚標、丁炳華,副團長兼秘書長施榮忻,以及一眾副團長和團員逾百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