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鮮豬肉復供應 零售價貴四成

2019-05-21
■灣仔街市的豬肉檔,買新鮮豬肉的市民需排隊輪候。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灣仔街市的豬肉檔,買新鮮豬肉的市民需排隊輪候。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市民:為煲湯幾貴都買 批發商料肉價最快周末才回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受香港早前發現非洲豬瘟樣本,上水屠房停業消毒影響,全港生豬供應暫停個多星期,直至昨日正式恢復鮮豬肉供應。由於來貨價上升逾倍,肉販不敢將成本全然轉嫁市民,鮮豬肉零售價大都上升三四成,但不少市民仍對肉價上漲吃一驚,紛紛減少購買量。有豬肉批發商預期未來兩三天,市民仍要捱貴豬價,最快本周末待鮮豬供應穩定,肉價才有望回落至正常水平。

昨日全港鮮豬肉零售價平均上升逾三成,當中內地瘦豬肉約售60元、70元一斤,排骨則要超過80元一斤;本地排骨更要超過90元一斤。

由於來貨價和零售價大升,停市個多星期的肉檔,多數昨日沒有大量入貨,只按平時周一售貨量入貨,賣完就算。因此雖然許多市民前來買肉,但鮮肉銷量與平時差不多,利潤亦因來貨價太高而大打折扣。有批發商指鮮豬肉供應只及平日七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晨前往灣仔街市及鵝頸橋街市肉檔,發現所有肉檔均生意暢旺,忙個不停。在灣仔街市內的肉檔,買鮮豬肉的市民更需排隊輪候。但當知道鮮豬肉價大幅上漲三成以上後,不少市民都為之咋舌,大都減少購買量,或改買便宜一點的部位。

他們表示,鮮豬肉味道不是凍肉可以媲美,他們因非洲豬瘟已「忍口」個多星期,因此昨日一早來買鮮肉。

不少主婦買鮮肉煲湯,指凍肉難以替代。她們表示,「理解是受非洲豬瘟影響,但豬肉一下子貴那麼多還是有點難接受,不過為斖s湯,幾貴都只好焗住買。」她們希望鮮肉價能按檔主們說的那樣,再過兩天便恢復正常,千萬別「只漲不降」。

豬瘟不傳人類 市民:照食可也

至於會否因非洲豬瘟而少吃豬肉,市民們均表示不太害怕,因為知道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人類,既然政府允許恢復生豬供應,就「照食可也」。

灣仔鵝頸橋街舖肉檔東主盧先生說,平時一頭生豬入貨價兩三千元,昨天要差不多六千元,零售價上調三成是迫不得已,算上之前停業「手停口停」還要交租,昨日復市還未能彌補損失。「但實在不敢將增加的成本都轉嫁給客人,只能自己承擔。蝕一兩天倒無所謂,將來一定能賺回來,相信來貨價很快恢復正常。」

入貨價貴逾倍 店東只加10蚊

另一名肉檔東主鄭先生也不敢大幅加價,只比平時肉價加10元,最後鮮豬肉很快售罄。他說:「都是熟客,不敢加那麼多。希望入貨價盡快恢復正常,否則亦只能提升售價。」

他還希望政府能對肉檔被迫停業作出補償:「我這個舖每天租金加人工的成本就要6,000元。租政府舖還算便宜些,外面的街舖更加貴很多。被迫停業那麼多天,基本上所有肉檔這個月都要虧本。」

有批發商預計,隨茪漲a活豬逐步恢復正常供應,料豬肉價格兩三天後會回復穩定。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說:「現在我們也沒有那麼多貨供應,未來市場來貨充足、穩定,拍賣價肯定會回落。」

他續指,本地豬場之前囤積了約2,000隻活豬,市場需一兩天內消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