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楊偉雄談局方成果:發展生態惠創科企

2019-05-21
■採訪團參訪大公文匯傳媒集團。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採訪團參訪大公文匯傳媒集團。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在接受「粵港澳媒體灣區行」港澳線聯合採訪團訪問時,詳述了創科局成立3年多以來的工作成果。他認為,局方至今做得最成功的一點是在香港成功發展了一個創科企業的生態系統, 並且為同類型企業建立了平台以供優秀企業相互合作。

3年添8獨角獸 融資增近20倍

楊偉雄介紹,創新及科技局於2015年11月成立。此前,2014年,香港初創企業僅有1,000家,現今已達2,600多家,增長約1.5倍;投資界獨角獸公司亦從0增長至8個。創科類的融資金額,在2014年僅有10多億元,而2018年度則成功達到180億元,近20倍增長。香港特區政府近兩年在創科方面投資不低於1,000億元,受到了業界廣泛的認可。

他說,今年創科局還第一次爭取到了為有創科方面突破的私營企業提供額外扣稅額,這極大地提高了本地企業參與創科的積極程度。

楊偉雄認為,香港高度國際化的制度和匯聚人才的能力是不可多得的優勢。目前香港初創企業中的30%是非本地人創辦,這顯示了香港吸引外資的條件。同時政府大力打造的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兩個高科技創業平台,已經引來不少世界級一流學府和科研機構在港落戶。

他又指,香港有40多位國家級兩院院士,4所世界百強大學,其中3所大學還是亞洲十強,如能實現知識轉移和成果轉化,香港會成為創科的源頭城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夢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