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安老評估未納知障 林正財:更新非篤數

2019-05-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社署預料於本年底完成更新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日後長者將不能同時輪候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即取消現行的「雙重選項」安排,有關注團體質疑政府是為了「做靚盤數」,以圖縮減院舍輪候冊的人數。行政會議成員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表示,原有機制評估粗略,亦沒有將認知障礙長者納入須長期護理之列,政府經多年研究及諮詢業界後,才決定更新機制,並非為粉飾輪候數字;他又強調未來「兩條隊」的長者會更多,「做不到靚盤數」。

「兩條隊」長者將更多

林正財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原有的安老服務評估機制已有19年未獲更新,過往做法不夠精準,未能細分社區照顧服務,以致大多數長者的家人「想買保險」因而同時輪候院舍及社區照顧。政府經過約6年研究及諮詢業界後,才決定更新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

他指,新機制比原有機制更敏感及精準,預計會有更多長者須長期護理,有需要住院的長者比例將由現時約28%增至未來的35%。他強調未來輪候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兩條隊」的長者會更多,「做不到靚盤數」。

另外,在昨日的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上,多位議員批評新機制不容許長者同時輪候院舍和社區照顧服務。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坊間評論和報道存在頗多誤解,指修訂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是更精準了解長者是否需要長期護理服務,特別是加強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幫助,強調不是更改排隊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