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灣媒聚焦香江 局長論策建灣

2019-05-21
採訪團參訪政府總部。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採訪團參訪政府總部。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粵港澳60記者訪政總 聶德權楊偉雄談港優勢戰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夢縈)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周日閉幕後,約60名來自大灣區各家媒體的記者組成「粵港澳媒體灣區行」港澳線聯合採訪團,昨日抵達香港展開訪問行程,首站中午到訪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下午則參觀政府總部,分別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進行訪問。兩位局長向灣區傳媒代表介紹了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的優勢和戰略,以及香港政府所做的推動工作,並與在場媒體交流互動,回應大家關注的灣區發展問題。

聶德權介紹,為推動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從創新科技領域、生產要素流通以及教育醫療領域三方面進行規劃,而推動建設的最重要的機制是依靠頂層設計。

聶德權談機制應變專業所長

他以大灣區稅制變革為例指出,現在港人在內地居住滿183日,則需要申報全球收入,但是居住的定義是一天24小時,而大灣區內通常一天內可以來回,這個靈活的設計機制可以為北上創業和工作的港人提供很多便利。

他又以大灣區貨運跨境一鎖計劃為例,指某些貨物在內地生產裝箱後即用電子鎖封箱,鎖扣自帶定位系統,貨物到香港關口後則可以簡化檢驗程序,減少檢查次數,做到生產要素的便捷流通。

他說:「這亦是灣區政府協作設計的變通機制。」

聶德權還指出,香港在與國際市場的聯繫和司法獨立等方面都很有優勢,內地則自備龐大的市場和人才儲備,兩地政府在大灣區建設中所扮演角色有所不同。特區政府屬於小政府,主要提供和監管公共服務,在一些重大事件上也要扮演促成者和推廣者;內地政府則在規劃和執行推動產業上更有經驗和效率。兩地政府應各自發揮所長,通力合作,推動大灣區建設。

楊偉雄則詳細介紹了香港特區政府在創科方面的投入和進展。他表示,香港和深圳將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建設近4平方公里的科技園,其中香港佔地近1平方公里,深圳佔地3平方公里,兩地共同投資研發,打造新型創科中心。「河套科技園的談判階段僅用兩個月就搞掂,這對於香港來說是非常快的。」足見特區政府對於科技創新的重視和投入力度。

楊偉雄冀做好深港創科分工

他表示,下一步的工作是與深圳共同探討園區的商業運作模式,以及劃分兩地分別負責的重點科研領域,確保不至重疊亦不會惡性競爭。他希望香港這1平方公里的園區未來能創造每年500多億元的GDP,並為5萬人提供就業機會。

他又指,最近香港在科研基金方面有突破,成功爭取到內地科研資金過河的機會,其中有9個重點研發專項的基金可供香港本地大學以牽頭或參與者的身份申請。廣東省和深圳市也分別對港開放了科研基金申請,數字均十分可觀。

楊偉雄還向記者們介紹了創科局成立3年多來取得的成果。(見另稿)

另外,採訪團還到訪大文集團,受到文匯報執行總編輯吳明等的熱情接待。訪問團一行還參觀了大文集團全媒體中心及大公報文匯報兩報報史館,了解兩報光輝歷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