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洪灝:人民幣承壓接近峰值

2019-05-2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交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灝昨日表示,中美貿易戰對於資產市場帶來壓力,導致影響市場價格。從近30年的美元指數走向來看,今年一季度末第三次回到了30年前的高度。現在美國打貿易戰,增加關稅,壓抑國外出口,勢必造成在美國以外美元流動性的趨緊,當美元價格上升,所有以美元計價、包括黃金、新興市場貨幣表現相對較弱。

離岸市場波動遠超在岸市場

洪灝認為,在貿易戰壓力下,境外人民幣匯率的波動與下行的壓力遠遠超過了境內人民幣下行的壓力。同時,以前每次經濟放緩時候,央行都會擴表,但是現在看到人民銀行的資產負債在收縮,因此人民幣匯率承壓的水平也達到了近年來的峰值。

他指,2015年的時候內地外匯儲備是4萬億美元,現在是3萬億美元,2017年、2018年跌破3萬億美元。在貿易戰的壓力下,人民幣承受的壓力很可能已經達到了接近峰值,「7」仍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

貿戰「無益於己」 美或伸「橄欖枝」

他稱,為應對貿易戰,中國已將美國一些商品關稅從10%調高到25%的時候,美國大豆期貨面臨大的調整壓力,內地會繼續將從美國中西部購買的玉米、大豆改成巴西生產。貿易戰也拖累美股、A股和港股及全球股市,今年道指再次出現了「三重頂」,2015年、2016年也出現類似情況,直接導致了很多股市下行20%。

他認為,未來如果貿易戰持續的話,美股、港股和A股勢必持續調整,一旦幅度過大,特朗普從明年的大選選票的考慮,有可能與中國有一些和解的動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